山东一季度平均月薪:济南5630元 最赚钱行业破两万

2018-03-19 09:35: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一年之计在于春,“金三银四”春招大战已经引爆!据了解,2018山东省就业市场空前活跃,薪酬全面上涨。

  那么,山东17地市薪酬是多少?哪些行业和岗位最挣钱?各学历层之间差多少?

  下面我们就跟随齐鲁人才网近期发布的《2018年山东省一季度职场薪酬报告》一探究竟。

  3-5k月薪依然主流,5-7k月薪涨幅大

  上图为2018年一季度山东省岗位薪酬按求职者人数占比分析, 3-5k月薪依然占主导地位,其占比高达49.9%, 5-7k月薪占比也相对较高为27.1%。通过对比2017年全年平均数据不难发现,0-3k月薪求职者数量出现大范围下降,其占比下降了17.1个百分点;3-5k月薪求职者数量有所增加,其涨幅为8.6%;此外,5-7k月薪求职者数量增长最大,其涨幅为9.1%。预计未来几年,5-7k月薪将逐渐成为山东地区主流。

  17地市薪酬全部上涨,潍坊增长683元

  通过各地市薪酬来看,目前全省17地市薪酬全部突破4500元。济南、青岛、潍坊、威海、滨州、东营、聊城、临沂8座城市薪酬超过了5000元,济南市成为全省薪酬最高城市,其薪酬为5630元,潍坊、青岛分别以5504元和5474元的薪酬位列二三,不同城市之间薪酬依然存在差异。

  通过对比2017年全年平均薪酬可知,全省17地市薪酬全部呈现上涨趋势,增长幅度都相对明显,绝大多数城市涨幅突破了400元,其中潍坊市涨幅高达683元位列全省第一,高涨幅也让潍坊薪酬实现了弯道超车,超过了青岛、烟台、东营等传统“高薪城市”。滨州、聊城两地涨幅较高都突破500元,分别为562元和545元。淄博、济宁、德州、东营四地薪酬涨幅相对较缓均未超过300元,其中德州薪酬涨幅最低仅为165元。

  加快“新旧动能转化”,IT行业涨薪最多

  通过上图来看涨幅排名前十的行业,薪酬涨幅全部超过500元。而以石油化工、机械加工、金属冶炼为代表的传统重工业则无一上榜。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的加快,以互联网/IT行业为代表的“高精尖”行业将成为优先发转对象,而通过行业薪酬涨幅对比也能发现这样现象。山东互联网/IT行业一季度薪酬高达6098元,位列全省第一,对比2017年全年平均数据,其涨幅突破率先“千元”再次领跑全省。

  高学历涨薪快,不同学历间差距增大

  学历高低一直以来就是影响职场人薪酬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对比数据可知。各学历层薪酬普遍呈现上涨,但学历的高低依然决定在薪酬的高低,学历越高涨薪涨薪越快,各学历层涨薪幅度分别为280元、391元、436元、662元和2059元。通过分析不同学历间薪酬差距发现,不同学历层间的薪酬差距也开始拉大,这一特征在硕士和博士学历之间最为显著,其薪酬差由2017年平均薪酬的4293元增加至2018年一季度的5690元。

  月薪破20k,油漆/涂料研发成最挣钱岗位

  通过对具体岗位薪酬进行分析,我们列出了2018年一季度山东地区薪酬最高的10个岗位,油漆/涂料研发这一岗位以20156元的薪酬一骑绝尘登顶榜首,成为山东地区薪酬唯一突破20k岗位,法语翻译以11500元紧随其后,两者间相差8656元,甚至超过了排名第6的物流管理的薪酬。除此之外,高级建筑工程师/总工、IT技术总监/经理、线圈/电路设计也成为薪酬“破万”的岗位。就岗位所属行业来看,IT/互联网行业独占3成,追求高薪的求职者不妨关注这一行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