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金引人才 "齐鲁杰出人才奖"每次奖300万

2018-04-28 09: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围绕《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加大引才力度和资金支持,顶尖人才最高可获6000万元投资支持;设立山东人才最高奖“齐鲁杰出人才奖”,每人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

  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惠新安介绍,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涉及的面比较广,作为服务全省重大发展战略的综合性人才文件,《意见》围绕让各类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这条主线,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推动人才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和政策举措创新。在实施更加精准聚焦的人才工程方面,《意见》提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对现有泰山人才工程进行升级,面向海内外集中遴选一批重点产业领域的“高精尖缺”人才,进一步增加青年人才和创业人才支持数量,降低海外引才门槛。通过举办“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选拔创业人才,优胜者可直接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最高可获得500万元省财政资金支持。加大“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力度,对顶尖人才给予最高5000万元综合资助或6000万元的直投股权投资支持。

  此外,《意见》提出要建立更加开放灵活的引才用才机制,例如实施“齐鲁英才汇聚计划”,吸引更多在外的山东籍人才回鲁创新创业;进一步创新编制、岗位和工资管理模式,省属事业单位按照不超过本单位主系列专业技术岗位总数5%的比例,设置特设岗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不受岗位总量、岗位等级、结构比例限制等。在健全更加实用有效的人才培养开发模式方面,《意见》提出“六大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新工科优先发展计划”,针对新兴产业需求,适应学科建设方向,突出综合性、实用性、交叉性,力争通过5—10年时间,全省新兴工科专业比例达到40%以上;注重青年学生人才培养和青年企业家培养等。在打造更具生机活力的创新创业载体方面,《意见》提出,支持济南、青岛、烟台三市加快建设国际人才集聚高地,在外籍人才来华工作许可、永久居留办理、出入境办理、执业资格认证、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方面给予最优政策。同时,对济莱协作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济宁市、德州鲁北等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也给予更多支持。

  良好人才生态是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基础保障。记者注意到,《意见》提出加大人才金融扶持力度,充分利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建立容错机制,实施政府投资基金勤勉尽职免责机制。例如,留学人员在我省创办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额度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多途径解决海外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险、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设立山东人才最高奖—齐鲁杰出人才奖,每人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让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才有荣誉得实惠。(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