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蒜薹遇价低销售难 看如何“破茧成蝶”?

2018-05-07 09:07:00来源:齐鲁网作者:刘宝 刘明鑫 成武台 石彦黎 李笑

  原标题:山东蒜薹价格走低遇销售难题 如何借新旧动能转换“破茧成蝶”?

  最近正是山东蒜薹密集上市的时节,然而蒜薹价格走低面临销售难题,各地的蒜农为了把蒜薹卖出去,让人免费自由采摘,甚至不仅不收钱,还提供中午的午餐,只要把蒜薹从地里带走就行。那么,曾经价格飙升的蒜薹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呢?

  蒜薹滞销难题再现,蒜农们“很受伤”

  菏泽成武县高庄村的高玉军一大早就来到蒜田里拔蒜苔。据了解,今年高玉军家里种了四亩大蒜,因为价格低,高玉军不舍得花钱雇人。可不拔蒜苔又会影响大蒜后期长势。为了赶速度,高玉军不再借用拔蒜苔工具,徒手拔起来速度快了许多。

1.png

  同时,在成武县大蒜种植区的田间地头,已经有客商开始收购鲜蒜苔,价格在每市斤0.4到0.6元之间。一个蒜农一上午拔的蒜苔,仅仅卖上20多块钱,这让蒜农很受伤。

  成武县农业局经作站站长许文连说:“成武县全县面积三十八万亩,比去年约增加了百分之十,去年是三十五万亩。全国大蒜种植面积从监测数据统计来说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

  而在德州和聊城,蒜薹滞销的情况则更为严重,为了不影响大蒜的继续生长,很多农户直接把蒜薹扔到河里,还有一些农户则通过网络或媒体发布信息,表示只要大家来摘就可以免费带走。

  一位蒜薹收购商向记者介绍,今年蒜苔量大而且品质有所下降,这也是价格低的原因。

  据了解,受2017年大蒜市场行情低迷影响,很多蒜商库存大蒜不忍抛售,造成资金流动不足,抽不出资金收购鲜蒜苔,另一部分蒜商持观望态度迟迟没有下手,再加上市场供应量大,造成今年蒜苔价格偏低。受目前大蒜市场价格和库存影响,今年的鲜蒜苔和鲜蒜价格仍将有一段时间持续走低。

  大蒜产业如何借新旧动能转换“破茧成蝶”?

  其实蒜薹危机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各地也曾多次发起助农行动帮助农民解决蒜薹危机。不过,总归是治标不治本,往往今年的问题解决了,过两年这一问题又再次出现。那么,究竟该用怎样的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呢?

3.png

  在广饶县的大蒜产地花官镇北口村,蒜农秦立花刚刚浇完蒜田,看着长势良好丰收在望的蒜薹,她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她的心情最复杂,一方面盼着蒜薹丰收,一方面又担心价格不高,而今年她没有了这样的顾虑,有政府出台的蒜薹保险给托底,就像吃了定心丸。

  北口村蒜农秦立花说:“俺种了20亩大蒜,入保险才花600多块钱,今年入了这个保险感觉踏实了,心里有保障了,再低也不怕了,感觉没有风险了。”

  秦立花所说的保险,就是广饶县今年为稳定蒜薹价格物价部门联合保险机构首次推行的蒜薹目标价格保险。根据近几年统计数据,确定蒜薹平均生产成本和目标销售价格,由政府承担60%的保费,如果蒜薹监测平均价格低于目标价格,将由保险公司赔付差额部分。

  广饶县物价管理办公室农产品成本调查队副主任杨延宾表示:“今年广饶县蒜薹承保面积为3万亩,目标价格是2.6元/斤,最高理赔保险金额为1200元/亩,保费是84元。其中60%由政府承担,40%由农户自行承担,也就是33.6元。当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保险公司启动相应理赔程序。”

  蒜薹目标价格保险的实施,是广饶县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的有效举措,“跌价包赔”的保险不仅有力保障了农民的种植效益,也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广饶县花官镇北口村党支部书记赵新国说:“过去我们这个村家家户户种植,坡里95%是大蒜,由于这几年大蒜蒜薹的价格不稳定,数量逐年减少,通过今年有了这个保险,蒜农的积极性上来了,我相信花官大蒜这个产业将会做的越来越强。”

  而在“大蒜之都”济宁金乡,今年政府不仅把蒜薹纳入保险范围,还借助新旧动能转化的时机,利用电子商务和大数据手段让全国各地大蒜价格更加公开透明,并通过信息共享帮助农户及时掌握价格信息。

  目前,金乡县大蒜产业信息协会推出了“大蒜指数”微信平台,并在全国各地大蒜交易市场设置信息采集点,每天两次发布价格数据,为蒜农和蒜商提供了较好的信息参考。所以,即使在蒜薹价格低迷的环境下,前来金乡的收购商依然络绎不绝,蒜薹市场总体呈现出平稳态势。

  山东蒜都农产品物流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表示:“我只能提升服务,做其他做不了的服务,别人才能进来,这也是国家提倡的未来的一个交易模式。”

4.png

  今年三月,金乡政府签收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了工业互联网大蒜示范基地,平台以智慧农业和物联网为主导,建立优质大蒜种植基地,制定、实施种植标准,实现全流程物联网追溯,相当于给大蒜安装了智慧芯片,用户可全程可视化监测绿色农产品生产过程。为进一步实现传统大蒜产业的新旧动能转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乡县发改局局长苏志华表示:“传统产业并不是落后产业,动能转换做的好了,就能转换成现代产业,我们现在的整体思路就是,以新技术和跨界融合,为引领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的集群效应,真正把小蒜头做成大产业。”

  编后:传统产业并不等于落后产业,如果我们能充分将现代金融、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注入传统产业之中,完全能够解决传统产业的痛点所在,帮助他们实现破茧成蝶。而这也正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题中之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