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新政20条”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涉落户、车管等多个领域

2018-05-09 08:58: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李栋印

  A 推进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1.精简公安审批事项。2.下放审批权限。推动向新旧动能转换三核所在地济南、青岛、烟台市公安局,下放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权限。3.清理证明材料。进一步取消户籍、无犯罪记录、未落户等证明材料。

  4.放宽人才落户条件。

  5.完善居住证制度。办理居住证,连续计算省内异地流动居住时间。

  B 强化法治理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6.坚持宽严相济。对涉案企业及资产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7.改进执法方式。整治“冷硬横推”,杜绝“吃拿卡要”。公布12389举报监督电话。8.推行“一企一警务助理”。深化“天网工程”建设应用,加强全天候巡查管控。9.强化驻外企业安保。

  C 突出主责主业打造良好治安环境

  10.服务保障重点项目。打击盘踞在重点领域和行业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垄断经营,以及到企业寻衅滋事、阻挠施工、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11.维护健康安全金融环境。密切关注新旧动能转换中企业兼并重组、基金募集、上市融资进程,打击借机诈骗、侵占、挪用公司企业资产犯罪。12.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重点整治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侵犯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违法犯罪。13.打击食品药品犯罪。重点治理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行为。

  14.开展环保联合执法。打击整治船舶油污非法倾倒、删除篡改监测数据等违法犯罪行为。

  D 创新工作举措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15.优化出入境服务。16.提供信息核查服务。17.推行执法办案公开。开通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公开查询系统。18.深化车驾管改革。

  19.推广新能源汽车号牌。增设号牌制作点,实现现场制作、当场领取。20.升级“互联网+公安服务”。上线民生警务平台升级版。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离不开各行各业人才的支撑。8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公布了20条新举措,涵盖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出入境、车驾管等多方面,吸引更多人才来鲁就业创业。

  落户省级高层次人才,全家落户无限制

  “取消省级高层次人才及其共同居住的父母、配偶、子女落户限制;取消高校毕业生以及具有专业职称、技能等级人才的就业年限、社保年限、单位性质、居住场所的落户限制;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急需人才可凭人社部门证明直接落户。”山东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调研员陈爱国说,山东省在放宽人才落户条件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居住证制度。

  陈爱国介绍,居住登记和居住证是流动人口享受公共服务的重要凭证。山东将深化“互联网+”应用,鼓励、引导用工单位、流动人口本人通过互联网申报居住登记。流动人口除在公安机关申报居住登记时间满6个月以上外,凡能够提供在居住地申领营业执照、缴纳个人所得税和“五险”证明、办理学籍登记、租赁住房等满半年以上证明材料的,均可申领居住证。鼓励有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和流动人口聚集较多的公安派出所,自行配备制证设备,当场制发居住证。

  此外,我省公安机关还积极推进“减证便民”,在前期取消14类证明基础上,进一步取消户籍、无犯罪记录、未落户等证明材料。

  出入境 自助填表模式全覆盖,全省范围内随时办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赵建新表示,精简公安审批事项方面,在我省29个国家级功能区,对保安培训机构设立、公章刻制、典当、旅馆业4项行政许可实行告知承诺。

  同时,省公安厅还下放了3类权限。其中,为更好发挥济南、青岛、烟台3核引领作用,下放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权限;向县级公安机关下放电子出入境证件签注制作权限;下放居住证制作权限,有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派出所实现当场领取。

  为吸引更多外国人才来我省创新创业,公安机关依据外国人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对符合条件的,可签发2至5年外国人居留许可。

  赵建新说,推行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自助办理模式,变7个工作日为立等可取。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已实现自助填表模式全覆盖,共配置104台自助签注设备和54台自助发证设备,建成7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自助填写出入境证件申请表、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可在省内任一往来港澳台签注自助办理设备上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剩余次数,可在已启用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随时自助办理旅游签注、领取证件。

  此外,下一步,申请人在接待大厅完成出入境证件申请后,将可通过扫描回执单二维码的方式,用微信、支付宝缴纳出入境证件费。

  车驾管 实行跨省异地检验车辆,实现全国通检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王兆玉介绍,全省还将推广应用“交管12123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提高网上预选机动车号牌和办理牌证率,推进驾驶人自主报考网上缴费;逐步推广应用“自助受理机”,打造“无人车管所”;推行机动车检验网上预约服务,推广应用机动车检验监管自动审核系统,提升车检效率;推进机动车“通道式”查验,完善查验区设置,实现一次排队,全部办结;实行跨省异地检验车辆,实现全国通检。

  “年底前将可以网上办理的事项全部上网,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好零跑腿。引入人工智能,通过语音、文字输入等方式,实现人机互动、7×24小时智能问答,推出更受群众欢迎的服务项目。”王兆玉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