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亿重奖高层次人才及创新平台 淄博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2018-05-09 09:0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刘 磊 马景阳

  淄博不断推进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创新,为淄博转型升级出力。

  4月24日,“谷雨”后连续几日的阴雨天着实让人体验了一把“乍暖还寒”。然而对于李洪涛而言,似乎并没有时间感受这春季的最后一丝清凉,只要得空便会一头扎进实验室,与科研人员一起为发酵残渣生物无害化处理项目的小试作准备。

  “酱渣、醋渣处理对于我们调味品企业一直是个难题。”山东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涛介绍,一方面渣滓含有一定的盐分,不能直接还田或者掩埋;另一方面虽然冬春季可以低价卖给当地的养殖户,配上麦麸、豆豉可作为低档的饲料,但青草饲料充足的夏秋两季,就得赔上运输费,免费送给养殖户,没有任何利润可言。

  直到去年,事情才有所转机,临淄区组织“2017院士专家进临淄”活动,包括3名院士、6名海外专家在内的106位院士专家齐聚临淄,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态农业等领域与临淄的360余家企业进行洽谈,承接技术难题115项,达成合作意向281项。其间,李洪涛与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教授王洪凯一拍即合,签署了发酵残渣生物无害化处理项目协议,在酱渣、醋渣充分利用,做成高档的生物活性饲料上做起文章。项目落地后,预计每年消化15万吨酱渣、醋渣,可以生产出20万吨以上的高档饲料,保守计算利润也能超过3000万元。

  “对于我们企业而言,要想让新旧动能转换‘动’起来,人才和科技创新缺一不可。”李洪涛表示。

  4月20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人才科技大会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向部分高层次人才及创新平台兑现扶持资金1.15亿元。其中,巧媳妇公司凭借2017年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50万元奖补资金。

  人才和科技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是区域竞争发展的决定性要素。在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看来,科技创新事关新旧动能顺利转换和城市发展未来,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责无旁贷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锚定目标不放松,奋力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开启淄博创新发展新征程,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顺利进行、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实现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其实,从2015年省里实施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以来,淄博市自主申报省级及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人选56人,新获批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97家,共为企业和人才争取资金2.5亿元。

  “要聚焦聚力在人才和科技工作上率先突破,建立健全富有活力和效率的体制机制,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以赴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不折不扣把人才科技工作和创建任务落到实处。”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说。

  “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我们既争‘面子’,更要‘里子’。”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表示,我们更加注重创建过程的实效,真正将创建过程变为全面提升创新驱动能力的过程,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通过全面梳理和研究分析淄博发展基础和制约因素,面向全市经济主战场,理清产业体系、创新主体、创新资源、创新载体、创新环境等方面的现状与需求,精准对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重点任务,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闯出一条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淄博路子。

  今年淄博市将把区县产学研活动纳入新材料论坛大活动中统筹安排,起到“以点带面,多点开花”的效果,将新材料论坛办成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强“磁场”,企业寻求技术合作和成果引进的“加油站”,全面展示淄博创新成就和良好环境的“推介会”,将新材料论坛打造成具有区域影响力、永不落幕的知名品牌。同时,淄博还将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筛选一批接近高企认定标准的企业先期介入,超前谋划,建立培育备选库,制定高企培育路线图,通过分阶段、分梯次的精准扶持,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的持续提升。

  在人才方面,淄博将创新编制和岗位管理方式,畅通企事业单位之间、企业与高校间、不同行政区域间人才流动渠道。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职称评聘可以不受单位岗位设置数量限制,真正实现一流人才一流待遇、一流贡献一流地位。

  “当前,科技研发投入和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仍是我市短板,与我市老工业城市工业基础和人才基础极不相称。”于秀栋说,必须大力推行“示范工作法”,以上率下,打好R&D(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占GDP比重考核工作翻身仗。

  2018年以来,淄博已建立纵向联动、横向协同、挂包督导机制,全员参与并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邀请统计、财务专家举办了6场“研发经费统计培训和科技创新政策解读报告会”,总计培训企业1500余家、人员3100余人,深入企业送政策、传经验、授技术,取得初步成效。

  不仅如此,4月22日,淄博市委、市政府还印发《淄博市强化科技政策落地见效 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8大重点任务24条具体措施,对已有的涉及产业创新、创新主体培育、人才、知识产权等的相关政策措施进行适当整合,旨在促使创新政策有效整合和高效配置,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全面激发区域创新创业活力,助推淄博新旧动能转换。

  “市里出台的政策赋予企业、创新人才和团队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不仅让我们深受鼓舞,而且更有信心利用好这些平台,培养人才、引进人才,让企业再上新台阶,持续为淄博转型升级出力。”李洪涛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