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喷技术抑尘、建特色小镇 济南要有这些新变化

2018-05-09 09:2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8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全市城乡建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通过集中行动,显著改善城乡建设环境面貌。提升内容涉及城乡建设的园林、工地、公用设施、村镇建设、建筑节能提升、城中村和“三高”沿线整治提升等方方面面。

  公园里将增设开水供应点

  园林方面,今年将推进天下第一泉护城河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英雄山山体生态修复等7项重点建设工程,实施大明湖荷田复壮,植物园、泉城公园专类园提升等14项绿化整治提升工程。

  济南的公园不少都已经免费,平日里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一些核心公园景区节假日更是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对公园景区的园容环境也需要精细化管理,今年,济南将加大公园景区道路、绿地、公厕卫生保洁管理力度,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鼓励市民游客参与公园、风景区管理,通过“市民联席会”“公园管家”等群众组织,实现“服务对象抓管理”,形成“人人管理、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公园的公共服务也将提升,将增设开水供应点和泉水直饮点、推广泉水大碗茶、重要景区WiFi全覆盖,公园通游年票发行系统将更加便民。

  探索微喷技术抑尘,绿化闲置建设用地

  此次城乡建设提升时也专门对工地建设方面提出了提升要求。方案要求工地的“脸面”工地围挡要进行装饰美化或利用围挡进行公益宣传,鼓励使用仿真绿植围挡、绿植文化墙等施工围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围挡禁设商业广告。

  工地施工时容易引起扬尘。方案要求加强对工地出入口及周边环境的管理,及时修复破损道路,适时进行洒水降尘。工地施工过程中也将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对工地现场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等实施系统化管护。

  对扬尘治理,将严格执行工程开工前扬尘治理设施联合审验制度,对不具备“6个100%”标准条件、未安装扬尘在线监测与视频监控系统的,新开工程一律不予办理渣土处置手续和施工许可手续。

  大力推行绿色施工,积极推广可周转、定型化、装配式建筑围挡,探索通过控制土壤含水率,发展绿化、固化及微喷技术,多方式满足裸土抑尘要求,减少防尘网使用量。实施工地裸土绿化,对超过三个月不占用的施工工地、闲置建设用地全面进行绿化覆盖。

  开展城乡接合部道路整治硬化,对市内7区城乡接合部地区74条主次干道两侧178条、共28.2千米未硬化的分支路进行整治硬化,8月底前完成,有效消除路面塌陷、破损、裸土问题。

  加大餐饮单位燃气管道化改造

  公用设施提升上,济南力争在今年底增加集中供热面积900多万平米,建成区、县城和农村新型社区基本实现清洁采暖全覆盖。加快推进新能源供热,鼓励利用工业余热,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地热能、空气能及生物质能等清洁采暖方式,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供热比例。

  加大冬季清洁采暖实施力度,继续实施5万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到2018年底,建成区、县城和农村新型社区基本实现清洁采暖全覆盖。

  今年济南将推动实施供热自管站回收和老旧管网改造,提升供暖质量。开展供热行业规范化管理考核,提高供热企业客服水平。加强专业维修队伍建设,居民供热设施发生故障时,第一时间上门维修服务。

  供气方面,济南将推进管道天然气市域全覆盖工程,力争基本实现全市域管道燃气“镇镇通”目标,形成主城区天然气一张大网。济南还将加大餐饮单位燃气管道化改造力度,使更多的餐饮单位能够使用上清洁、高效、安全的天然气,确保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

  创建10个省级特色小镇,200余个村庄街巷硬化

  村镇建设上,积极创建10个省级特色小镇。完成900余户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到年底全部完成济南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继续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完成剩余约10万户农厕改造任务,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提升小城镇建设发展,加快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刁镇、重点示范镇玉皇庙镇实现跨越发展,积极创建10个省级特色小镇。开展村庄街巷硬化试点,完成200余个村庄街巷硬化任务。做好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开发,认真发掘申报新的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继续对符合条件的城市老旧小区实施节能改造,全年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建筑节能,稳步实施农村房屋节能改造试点示范。

  城中村和“三高”(高铁、高速、高架桥)沿线是市容市貌中的短板,今年,济南市城乡建设部门还将切实履行好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职责,配合城管等部门推进城中村和“三高”沿线环境整治,实现对整治范围内的各类违法建筑应拆全拆,彻底消除城中村、“三高”沿线环境脏乱差现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