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零售业格局生变!外资收缩,本土企业扩张……

2018-05-14 12:38: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

  16.65亿元!总部位于青岛的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群股份”)12日宣布,收购乐天购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12家公司,从而将韩国乐天玛特华东地区72家门店、15处房产等经营性商业资产收入囊中。

  这是利群跨出山东的一大步。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此次收购,其门店数量将实现翻倍增长,除山东以外,还开拓了江苏、安徽、浙江和上海市场。

  俗话说,“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在山东,零售市场的“土洋之争”渐渐远去,如今,一面是外资零售巨头收缩版图,一面是本土区域零售龙头迅猛扩张,零售业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扩江苏市场

  利群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是其进行全国性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符合公司的发展规划。“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门店将辐射江苏、安徽、浙江、上海四个区域市场,同时也可以巩固公司在山东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和辐射能力,实现公司从区域性商业集团到全国性商业集团的跨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利群此次收购的华东区域72家门店中,有54家在江苏省、4家在浙江省、8家在安徽省、4家在山东省、2家在上海市。利群称,标的公司中的部分公司自2017年3月以来已处于停业状态,其拟将其收购后恢复营业。

  “此次收购标的主要分布在以江苏为主辐射安徽、上海、浙江北部的华东市场,符合公司供应链整合性商业的区域布局,依托公司现有的物流配送优势,可以实现收购门店的快速开业。”利群方面表示。

  “同时,未来在逐步开设收购门店的同时,公司会启动江苏区域的综合物流中心的选址和建设,实现区域集中配送。”利群称,随着终端市场规模的大幅增加,公司与上游厂家的议价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关于此次收购具体情况,经济导报记者多次联系利群方面,因周末休息,未联系到其证券事务人士。

  跨区域发展

  利群于2017年登陆上交所A股主板市场。2017年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05.5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53亿元,同比上升 9.67%;实现净利润3.94亿元,同比上升9.01%。

  在2018年一季度,利群营业总收入30.75亿元,同比上升5.45%;营业利润为2.07亿元,同比上升36.83%。

  截至2017年,利群合计拥有41家零售门店,44家便利店,3家“福记农场”生鲜社区店,门店分布在青岛、烟台、威海、日照、东营、淄博、潍坊以及江苏连云港地区,包括中高端商业综合体、购物广场、中型超市、家电卖场、便利店、生鲜社区店。

  从年报中看,利群的主要业务依旧以青岛为主,青岛地区的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0%多。在年报中,对于2018年,利群也提到,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渠道和工具,寻找合适并购标的,实现公司零售连锁规模的扩张和跨区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9月,利群省外第一家门店--利群连云港购物广场开业。这也是其正式迈出山东、开启全国布局的一步。

  利群更是在今年2月宣布更名,公司名称由“青岛利群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改为“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掉了“青岛”。

  本土商家竞争激烈

  在新的零售棋局中,利群还选择了与腾讯合作。今年3月,其与腾讯云计算(北京)、启明星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借助第三方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优先在电商服务、超市O2O服务、会员及促销的数字化应用等领域开展跨界合作等。

  利群2017年年报还提到,利群网商和利群采购平台是公司重要战略规划,其全品类自营供应链模式为未来线上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2017年,利群网商与利群采购平台全年销售突破4亿元。

  利群的扩张之势可谓十分迅猛。在5月10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的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中,利群已经跃升至第21位。2016年的榜单中利群位居第33位。

  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中,还有9家山东零售企业登榜,其中包括位列第22位的家家悦、第24位的烟台振华、第33位的潍坊百货、第44位的银座集团、第60位的济南华联等。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半岛区域商业的另一个龙头--家家悦在扩张的道路上继续迈进。

  据接近家家悦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家家悦高层已定下了未来5年立足山东、走向全国的目标,在山东省内,家家悦刚成立了“西部战区”,欲发力济南等市场,而在青岛及周边区域,家家悦最大的竞争对手则是利群,利群在该区域开设门店数量超过30家。

  外资零售收缩战线

  目前,正在加快全国布局的本土区域零售商,已经将收购对象瞄准了外资零售巨头。

  而反观这些外资同业,在行业竞争激烈、电商渠道冲击之下,以大卖场为主要业态的外资零售商,则在收缩战线。

  今年4月30日,青岛永旺百丽广场店宣布关店。早在2015年1月,日本品牌永旺关闭了其在潍坊的门店;2016年2月29日永旺青岛延吉路店停业闭店;2016年10月31日淄博永旺购物中心停止营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永旺目前在山东仅剩下位于青岛的香港中路店、黄岛店、合肥路店以及烟台店和济宁店。值得一提的是,银座已经正式接手了原永旺淄博购物中心项目。

  此外,家乐福在山东的版图也不断收缩。家乐福青岛辽阳路店于去年12月28日停止营业。

  对于山东市场而言,家乐福在经历了早期的迅速布点后,其门店的拓展脚步早已放缓。截至目前,家乐福在山东仅有3家门店,分别是济南解放桥店以及位于青岛的香港中路名达店和市北区的新兴店。

  沃尔玛的发展同样不尽如人意。2016年5月下旬,经营5年的沃尔玛济南阳光新路店悄然关店,同年6月,沃尔玛关闭了烟台海港路店和烟台天府街店,彻底退出烟台市场。而早在2013年,沃尔玛就已经关闭了青岛城阳店。

  目前,沃尔玛在济南仅有泉城路店,尽管位于热闹的泉城路,但一直不火。此外,沃尔玛在青岛、淄博、潍坊、济宁还各有一家门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