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区还剩20万供电"孤岛户" 争取3年内全解决

2018-08-29 16:1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刘雅菲

  老旧小区经常跳闸停电、低压片区高层用水时断时续咋办?28日,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济南水务集团参加“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记者从中获悉,关于老旧小区用电改造和用水低压片区的改造,目前都有了明确计划。

  老旧小区用电改造,三方共同出钱

  济南市槐荫区经二路428号的居民反映,近几年一到用电高峰时段,家里就经常跳闸停电,不仅这一栋楼如此,周围的其他老旧居民楼也都出现过类似情况。

  今年夏季特别炎热,如果总是停电,老百姓的日子真不好过。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对此,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钱庆林表示,槐荫区经二路428号是一个老的小区,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建设标准比较低,户均容量远远低于目前新的住宅标准。而现在家用电器越来越多,如果大家都在使用,变压器就会出现过载,继而发生跳闸。

  “在济南这种情况还不少,我们统计到2014年的时候,整个城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甚至更早的小区用户有30万户,我们也正积极向经信委和发改委汇报,确定老旧小区的改造政策。”钱庆林说,这些老旧小区用电改造将由政府、产权单位和供电部门各出三分之一的费用,“经过2015、2016、2017三年的努力,目前已经改造了10万户,在整个市区还有接近20万户需要一步步改造。”

  钱庆林表示,按照济南政府今年年初制定的三年改造工作计划,2018年到2020年,济南将争取完成全部老旧小区的用电改造。

  22个低压片区明年完成改造

  在一些老旧小区,用水也会出现问题。据家住无影山新村五区的居民反映,一到用水高峰家里的水流就很小,甚至会断流,洗衣服洗澡也成了问题,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对此,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洪军表示,这里主要是老旧小区水压低的问题。“我们现正在积极努力争取改造,济南的老城区还有很多六楼、七楼的多层住户,由于建设时间比较早,管道比较老旧,有漏水堵塞的情况,造成现在高层水压低或高峰用水不正常的情况。”魏洪军表示,据统计,济南大约有22处这类的小区,“我们也是多方走访,尽快制定解决方案。”

  据了解,2018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为民办的实事中,就有完成城区6处供水低压片区的管线改造。魏洪军表示,目前6处低压片区已经基本完成。“我们每年承诺解决一些,但不局限于承诺的这些。如果发现有的片区管道又出现问题,我们也会解决,承诺是我们的底线,解决用户的用水是我们的职责。”

  对于全部的22个低压片区,魏洪军表示,今年要解决一大部分,“我们能快解决就快解决,能早解决就早解决,一些特别难解决的片区、大片区,我们再想办法明年尽早解决。”(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