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18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启动

2018-08-31 16: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景霞
  大众网济南8月31日讯(记者 王景霞)今天上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监局、山东保监局共同举行山东省2018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媒体吹风会,山东银行业、保险行业正式部署启动金融知识普及月,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金融知识重点宣传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监局、山东保监局、省委网信办按照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国家网信办有关工作要求,加强对接沟通,统一部署开展。

  本次宣传活动,旨在持续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并同“中国好网民”互动平台形成联动,开展网络金融宣传活动,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弘扬金融正能量,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的意识。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尤其是低净值人群和广大网民,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关乎国家金融安全,是社会经济发展、深化金融改革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庞贞燕介绍了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的总体情况,指出社会公众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迫切需要各金融部门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增强金融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需要各相关部门协力构建长效机制,持续开展集中性教育活动是加强金融知识普及的重要方式。

  据悉,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监局、山东保监局、省网信办按照本辖区实际情况制定细化活动方案,拟定活动重点宣传内容。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处长王宝刚介绍,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重点开展金融专题类公益广告征集评选展播、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惠万村”“送国债下乡”“打击非法网络炒汇宣传月”“反假货币宣传月”“展业自律、规范经营、服务大众、携手同行”外汇宣传以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

  山东银监局银行业消费者保护处处长王静介绍,本次宣传活动,山东银监局将着力突出宣传重点,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宣传内容贴近社会公众的现实需求。鼓励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制作、准备丰富、多样的宣传物料,充分发挥营业网点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分类开展户外宣传活动,善于用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新途径,通过统一设计的主题鲜明的宣传折页模板,针对性提升社会公众辨识和防范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的能力,加强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

  “山东保险业将围绕本次宣传活动的主题,突出保险特色,切实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和正确使用保险服务的意识,努力营造‘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良好社会氛围。”据山东保监局保险业消费者保护处副处长李东升介绍,将围绕活动主题,重点普及保险保障功能、诚信保险、保险消费纠纷解决途径等内容,帮助社会公众特别是贫困人口、在校学生、老年人等重点群体,提高保险意识和运用保险分散风险的能力,同时,运用线上资源、借助数字手段,强化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并通过保险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消费教育活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