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导助力 山东打造一批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

2018-09-03 21:46:00来源:齐鲁网作者:

  为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山东通过政策引导,打造了一批由企业、高校运营的融创业指导服务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为大学生搭建创业“梦工厂”。

  壹亩地瓜是两年前入驻到山东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的一家小微企业,主打网上销售鲜薯和地瓜干,去年营业额超千万。壹亩地瓜创始人刘朝丽告诉记者,“今年企业肯定想要再上一个台阶,所以做了9月份的新的运营计划,但算下来也是发现还有150万的资金缺口。”

  据济南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马炳光介绍,目前创业者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免费申领,政府进行财政补贴。而最终,刘朝丽在孵化基地帮助下,通过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和基地注资解决了燃眉之急。

  营业额从零到千万元,壹亩地瓜只是互联网企业韩都衣舍成立运营的智汇蓝海孵化企业的一个缩影。两年时间,基地孵化企业近200个,30%实现盈利。除了可以享受政府买单的场地费,在这里创业的大学生,还可以借用韩都衣舍成熟的供应链、客服、运营等体系。

  山东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总经理贾鹏表示,“根据这十几年所积累的在互联网运营方面的一些经验,我们能够告诉这些现在的创业者哪里会有坑;创业者达到年销售额100万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达到1000万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等等。”

  除了智汇蓝海这些社会平台以外,山东的高校也创办了一些大学生创业平台,并且从大学生入学开始,就着重培养他们的创业思维。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夏继周介绍说,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创业课程是分为必修、选修、线上三类,课程会教给学生如何组建团队找资本,如何去管理一个企业,如何去做市场、营销等,让学生们对接项目创业有基本的了解。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达到195家,省市县、高校立体式孵化网络基本形成。山东每年还评选一批省级示范平台,最高奖补500万元,通过政策引导,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介绍说,“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是为大学生量身打造的服务载体,整合相关资源,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最需要、最有价值的资源供给,助力创业成功,同时实现载体自身的良性运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