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金融部门全力做好抗灾救灾金融服务工作

2018-09-06 09: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8月中下旬,受台风影响,潍坊普降大到暴雨,11个县市区98个镇(街)受灾,涉及全市156.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过百亿元。灾情发生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高度重视,将抗洪救灾工作作为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召开再贷款审贷委员会会议,指导金融机构开展抗洪救灾,确保做好受灾地区金融服务各项工作;专门派出人员赴潍坊受灾较重的地区,现场了解当地受灾情况,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研究救灾重建措施。

  一是有效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对抗灾减灾工作的支持作用。及时统筹调配全省再贷款、再贴现限额,对灾区实行特别的再贷款支持政策,8月28日,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向青州农商行发放了首批4亿元支农再贷款9月4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专门为潍坊市中心支行增加50亿元的支农再贷款额度用于灾后重建工作。

  二是组织银行机构全力做好抗灾减灾金融服务工作。引导银行机构增加灾区信贷投放,对灾区重建资金需求优先予以满足;对受灾地区恢复生产所需信贷资金,积极落实优惠利率措施,降低企业和农户融资成本;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程序,提高抗灾减灾恢复生产贷款发放的时效性。截至8月29日,潍坊辖内金融机构共救助受灾企业2456家,救助受灾农户52.8万人,发放各类贷款、捐款、救灾资金合计23.6亿元。

  三是开辟救灾资金国库支付绿色通道。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联合潍坊市财政局成立“救灾应急工作组”,开辟拨付救灾资金绿色通道,形成“一条龙”拨付流程。截至9月4日已准确拨付救灾资金3.5亿元。

  四是保障灾区人民金融业务办理需要指导金融机构确保大小额支付系统、行内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重点加强对灾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的支持和指导,有效满足灾区的支付清算需求。对于受灾严重的乡镇,协调当地银行机构派出配备智能支付设施的汽车流动银行,延伸支付服务触角,确保救灾资金及时发放。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随时关注潍坊市救灾重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了解当地金融机构对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的需求情况,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向灾区倾斜,督促商业银行提高贷款审批效率,保障支付清算系统稳定运行,保持绿色通道畅通,确保各项资金能够及时到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