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金融仲裁新规化解纠纷“更高效”

2018-09-04 16: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景霞 郭威

    9月4日上午,由济南仲裁委主办,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大众网协办的济南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规则发布会在大众传媒大厦举行。

  大众网记者 王景霞 郭威

    发布会上,济南金融仲裁院秘书长孙瑞就济南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规则,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了解,新制定的《济南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规则》共九章七十条,分别从仲裁原则、仲裁协议、仲裁申请和受理、仲裁庭组成、仲裁审理(包括仲裁证据、仲裁调解和解、仲裁裁决)、仲裁送达等方面对当事人采取仲裁方式解决金融纠纷的程序作了详细规定。

  “制定金融仲裁规则势在必行。”孙瑞表示,仲裁规则中的一些普遍规定使用于金融纠纷处理,但无法满足金融纠纷所需要的“效率”。

  孙瑞就规则出台前后的“拿送达方式”进行了对比,金融纠纷尤其是银行借贷、担保案件,绝大多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但进入仲裁程序后因为被申请人的送达问题(包括被申请人恶意逃避等),不得不使用公告送达方式,这样既拖延了时间,也影响了处置效率。新规借鉴了国内其他仲裁机构的先进经验和实践做法,明确了“经双方当事人约定,送达可以使用传真、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送达”。

  另外,新规大大缩短了立案、裁决期限,规定立案时间为申请人预交仲裁费之日起三日;裁决期限为自组庭之日起四十五日。规则明确了补充证据书面质证时限。要求当事人开庭后补充的证据,除仲裁庭认为应当开庭质证外,由对方在三日内提交书面质证意见。

  孙瑞介绍,为提高金融仲裁案件办案效率,济南仲裁委员会联合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共同设立了济南金融仲裁院,建立了专业仲裁员队伍,提供从立案、财产保全、证据保全到强制执行的“一站式服务”,期待济南金融仲裁院能够为当事人之间搭建一个公平合理、心平气和解决纠纷的平台,为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