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撒王堌堆——山东省审计厅干部史先勇驻村帮扶二三事

2018-09-07 10:20:00来源:中国审计报作者:

  从济广高速定陶口驶出,沿着905省道东行5公里就到了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王堌堆村。进入村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委大院,一条崭新的柏油路贯通南北,两排红叶石楠列阵路边,正茁壮成长……

  77岁的王启真大爷说:“这些都是史书记领着大家伙儿干的。”   王大爷口中的“史书记”是山东省审计厅办公室副主任史先勇。今年2月,按照组织安排,史先勇来到王堌堆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半年多时间里,他凭着一股韧劲儿和对帮扶工作的浓浓热情,带领干部群众稳步前行奔小康。

  把“车头”发动起来

  去镇里报到的第一天,史先勇领到一张村情表和一辆自行车。“常住人口1354人,党员36名,全村有15户27名群众未脱贫,54户179名已脱贫群众需继续巩固……”这些数字是他对王堌堆村的最初印象。等骑着自行车到了村,他才切身感受到村子的真实面貌。

  经过走访调查,史先勇了解到,王堌堆村虽然临近省道,但存在着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落后以及诸如沟渠淤塞、出村路窄、危房改建等一系列棘手的问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拔掉“穷根”“乱根”,史先勇以夯实党建基础为突破口,让“车头”引擎先发动起来。通过一一拜访,他把村里36名党员召集在一起,重新收拾了村委大院,明确了支委分工,带头实行坐班制度、轮流值班制度,让曾经紧闭的村委大院敞开了门,冷清的党员活动室也有了生机。党员们过组织生活也从一开始的不习惯、不适应和相互寒暄起哄,变为争着找问题、找差距、提对策、提方案,有时一直讨论到夜里。人心齐了,支部也渐渐拧成一股绳,信心有了,干劲大了。

  紧接着,史先勇与村干部研究提出了建设“至善至美王堌堆”的目标,确定推行基层党建创新化、产业发展融合化、乡村治理规范化、村居建设生态化,描绘出一幅美丽画卷。

  从最棘手事情抓起

  修路是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支部决定先整修村西的路。而关于怎么修,大家则齐刷刷地看向史先勇。

  自从王堌堆村的小学被整合到邻村,村民们每天要绕远路接送孩子。原本村西有条近路可通行,但由于是土路,坑坑洼洼不好走,加之被一些村民日积月累侵占“蚕食”掉一半,惹得大家怨声载道。前几届班子多次想修整,但都因为诸如缺资金、难以协调邻村、怕得罪人等理由,没有成行。

  “没有困难,要我们干什么?”史先勇开始动员起村干部,此后连续多天分头找侵占道路的村民沟通、协商,免不了吃“闭门羹”或挨骂,甚至在即将开工的时候,他还遇到过被个别村民围攻谩骂的情况。可史先勇不泄气,他顾不上委屈,一边协调邻村给予配合,一边做足前期准备工作,把支部书记工作经费悉数用在了道路上。

  史先勇的尽心尽力赢得了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涉及到谁家的树,纷纷在第一时间进行清障;需要用工时,很多人开着自家拖拉机,帮忙运土运料。

  最终,工程如期竣工。路好走了,孩子们上学方便了,村民的心宽慰了。连曾经谩骂史先勇的村民,也慢慢成了他的朋友。

  把群众放在心上

  “群众的事无小事。”史先勇一直这么认为。

  年近80岁的孤寡老人王启德独居在一处危房里。麦秆加泥坯垒成的墙经过雨水的常年冲刷,已经全是洞眼,屋里阴冷潮湿。村里早就想借危房改造的好政策,给他建新房子,可老人却执拗着不肯。

  史先勇多次来到他家里,实在不忍心老人继续住在随时有坍塌危险的老屋里,他让老人放宽心,除了享受政府补贴,剩下的缺口由村里兜底。

  史先勇随即请来建筑队,在政府补贴到位前,赊着账给老人盖起新房。望着宽敞明亮的新房,老人偷偷抹了眼泪。

  不管对于村里的老人还是孩子,史先勇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见孩子们暑假闲着无聊,史先勇特意请来烟台大学“萤火虫”实践队来村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教孩子们绘画、书法、舞蹈、音乐等课程,还组织了一场成果汇演,让乡娃娃们长了见识、登上舞台,在心里播下梦想的种子。

  到村半年时间里,史先勇带领干部群众对进出村道路进行了整修,统一建设了村里的排水管道,对沟渠、农田水利工程、桥涵设施进行清淤加固,慰问关怀了困难群众,还栽种了6000余棵绿化苗木,让王堌堆村焕然一新。(郑茂霞 刘映宏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