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邮储银行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2018-09-07 15: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齐晓军

  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潍坊市临朐、青州、昌乐、寿光等县市区遭遇强降雨,特别是19日夜间至20日凌晨,寿光市区降雨量超过260mm,大暴雨直接诱发水灾。对此,我行积极应对,及时排查,全面掌握辖内各级机构和客户的受灾情况。截至8月底,我行各营业网点正常营业,办公场所正常办公,未发生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据初步统计,目前我行累计受灾客户达382户(全部为三农客户),涉及贷款金额4243万元,预计产生不良金额382笔4082万元。其中寿光行340笔3663万元。

  抗灾救灾工作直接关系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着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潍坊邮储银行党委积极行动,在当地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及时组织辖内各级机构、人员,连夜奋战,采取各种措施抗灾救灾,为全市防汛救灾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及时预警,启动应急预案。

  在台风来临前,市分行积极部署,先后通过办公系统、布谷鸟联系群、微信群等渠道下发台风预警,要求各单位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同时,启动防汛处置应急预案,充分做好暴雨期间的应急值守和排查,确保出现险情及时汇报和处置。在全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全行未发生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全面排查摸底,及时掌握客户受灾情况。

  8月19日晚,市行连夜安排部署,统一指挥调度全行开展受灾农户实地走访排查,并积极主动地配合当地政府参与救灾工作。各支行领导带头,认真排查营业场所险情,并深入一线,逐户了解受灾客户的生活和生产经营损失情况,及时摸排贷款资产质量情况,为加强信贷支持做好准备。截至目前,我行派出金融服务工作组4个,走访受灾村庄400余个,走访受灾客户1300余户。

  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灾后指导和慰问。

  灾情发生后,市行行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受灾一线,了解受灾客户实际情况,现场研究帮扶措施。8月22日,市分行工会、团委组织到寿光支行走访慰问,了解员工、支行、客户的受灾情况,带去了米面油、矿泉水、方便面等慰问品,鼓励受灾员工和客户树立信心、坚强面对。寿光支行在灾后第一时间,深入受灾较为严重的纪台、田马、稻田等乡镇进行走访帮扶,并将100箱矿泉水和100箱方便面等救灾物资直接运送到稻田镇南韩村受灾群众手中,帮助断水断电、内涝严重的村民渡过难关。截至8月27日,我行共出动救援人员600余人次,投入救灾物资5.69万元,自发捐款4.56万元。

  积极申请,向上级行争取政策支撑。

  我行在灾后第一时间向上级行报送专题报告,为受灾客户申请贷款停息、延期(无还本续贷)等缓释政策,市行各条线也积极主动向省行争取政策,努力为受灾客户提供最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8月23日,受省行党委委托,省行赵峰纪委书记带领三农部总经理亲自前往寿光支行指导慰问,了解支行、客户的受灾情况,并带去了慰问金、慰问品,要求我行全力排查受灾情况,制定一户一策措施,帮助客户度过难关。

  加强沟通,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我行积极与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对接,根据灾情制定相应救助方案,协助政府、客户开展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截至目前,全行组建派出志愿者队伍5支,到一线送物资、送服务,协助当地政府开展人员撤离、安置等工作。同时,我行开通了绿色通道,为受灾企业、客户给予及时、充足的资金支持,截至目前,我行共向受灾企业发放贷款1笔500万元,向受灾农户发放2笔32万元,利息优惠0.96万元,最大程度为受灾群众提供灾后重建资金支持。

  潍坊邮储银行将带领全行员工与受灾群众戮力同心,共渡难关,重建家园,践行社会责任。

  积极沟通政府,争取政策支持。一是积极向当地政府沟通汇报,争取政策支撑,恳请政府提供专项救灾资金,用于为受灾贷款客户提供过桥资金,全力帮助受灾客户实现灾后重建。二是积极与救灾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沟通联系,为受灾客户多争取救助物资,最大程度帮扶客户恢复生产。

  强化跟踪关注动态,做好风险缓释。根据受灾地区客户的实际受灾、受损情况,加大(特别是贷后)检查频次,及时跟踪受灾客户生产经营能力变化,在做好贷款“三查”基础上,针对受灾客户采取贷款停息、贷款延期(无还本续贷)等缓释措施,确保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人为增加贷款条件,积极为客户延续信用。

  提高效率加大优惠,给予资金支持。结合目前三农贷款利率优惠政策,针对有贷款需求的受灾客户,我行将在给予最大利率优惠的同时,进一步畅通抗灾救灾“绿色通道”,对有需求的受灾企业、群众全力满足资金需求,安排专人受理、专人审查审批,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实现一次办好,确保应急贷款资金及时到位。

  提高服务提供便利,进一步强化柜面服务质量。我行将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抗灾救灾的相关单位开户、现金及资金汇划等金融需求提供便利,全力以赴保障抗灾救灾的资金供应。同时,根据客户需求,适当延长网点营业时间,并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区域开展流动服务,确保受灾群众获得及时的金融服务。(潍坊邮储银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