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岛农业"新六产"总产值将达3000亿元

2018-09-12 15:27:00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作者:韩小伟

  制图/任康

  半岛记者 韩小伟

  9月11日上午,半岛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完整、系统地提出了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并提出到2022年,全市农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重大突破,农业“新六产”综合示范区全面建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新六产”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带动综合示范区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

  青岛都市现代农业全国第七

  农业“新六产”是指以农业为基础,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1+2+3,提升价值链实现效益1×2×3,贯通供应链实现产销直接对接。也就是说:一产的一份收入,经过二产加工增值为两份收入,再通过三产的营销服务形成三倍收益,综合起来是六份收入,产生乘数效益,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这是山东省一项创新型举措,是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型业态。

  市农委二级巡视员史跃林介绍,近年来,青岛市大力发展“新六产”,助推青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跃居到了全国第七位。本市按照“一轴三片、五核多园”总体框架,集中力量建设西海岸高端智慧农业示范区、胶州临空高效农业先行区、即墨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平度粮油终端消费引领区、莱西农产品加工物流先导区等五大核心区,农业“新六产”综合示范区布局更加合理。

  由此带来的是,本市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效益得到提升,农业功能得到更深层次的开发,创意休闲型、加工出口型、终端消费型、生态循环型、智慧科技型等五型农业“新六产”蓬勃发展。

  十项任务加快发展“新六产”

  《意见》提出加快发展“新六产”的十项重点任务:

  一是优化农业“新六产”发展布局,抓好五大核心区建设,搭建农业“新六产”生产生活生态体系。

  二是创建农业“新六产”示范综合体,重点打造一批集工业商贸、会展博览、文化娱乐等多个相关产业融合一体的示范综合体。

  三是培育多元化农业“新六产”带动主体,推进农业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带动农业发展作用更加明显,与农民利益联结更加紧密。

  四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县创建活动,支持各类经营性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生产、加工、贮藏、销售等方面农业生产全程服务。

  五是强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实施农业“双百千”活动,落实农副食品加工业“一业一策”计划,开展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评选认定和监测,推荐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六是加快推进农业特色小镇建设。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以农业产业特色小镇建设推动现代农业向特、精、强方向发展,建设具有创业创新服务、商贸信息交流、文化展示等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

  七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建设一批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美丽乡村样板,打造大沽河沿岸美丽乡村风情带示范线,沿岸一公里范围内村庄美丽乡村达标全覆盖。

  八是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启动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引导发展“生产+加工+科技”型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农业科技园区产业联盟,鼓励农户和返乡下乡人员参与园区建设、分享收益。

  九是做大做强休闲农业和旅游农业。打造精品乡村游线路,在城市近郊区、滨海沿线和北部山区等区域培育一批生态旅游品牌。

  十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逐步实现农产品“产运销”电子商务一体化发展,带动农民带动百万农民利用互联网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史跃林介绍,关于智慧农业,青岛陆续会有相应的智慧农业项目落地,比如在西海岸新区张家楼,寿光蔬菜集团和荷兰丰收集团要建全球最大的750亩的智慧温室;在莱西,青岛一家企业也要建一个单体面积非常大的智能温室。

  完善政策促农户增收

  为落实好《意见》,史跃林表示,下一步青岛将完善政策措施。围绕农业“新六产”发展的关键环节,推动财政扶持、税收减免、金融支持、土地利用、科技支撑、农业用水用电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史跃林说,青岛将积极组织创建农业“新六产”示范县,培育一批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以延长产业链条、完善产业布局、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品牌培育、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衡量标准,创建一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同时,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行动,打造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突出,乡村产业特色鲜明,产业融合、产村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的宜业宜居农业产业强镇。积极探索农民在农业“新六产”发展中的利益共享机制和实现机制,打造利益共同体,让农户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促进农户直接受益、均衡收益。

  ■相关新闻 30家高科技农企大PK 优秀项目可获300万奖励

  半岛记者 王丽平 实习生 曲艺涵 报道

  本报9月11日讯 11日,“国家‘星创智汇营’2018·青岛”在青岛汇泉王朝大酒店举办,来自全国的1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齐聚青岛,通过比赛激荡出农业创新新模式,现场优秀路演项目还将获得最高300万元的奖励。据了解,该活动由科技部农村中心发起并指导,青岛市科技局主办,青岛大沽河流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青岛农湾孵化器有限公司承办。

  据悉,此次活动以“星创智汇科技 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现代种业、食品加工与制造、智能农机装备、乡村清洁能源、智慧农业、绿色农业投入品等6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通过现代农业创新模式交流、新产品及技术的展览展示,推动中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该活动得到了来自国家级星创天地在孵企业和已毕业的100余家科技型企业的响应,在经过前期形式审查和专家初评两轮审核环节后,最终,30家企业参与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比赛,70多家企业参加观摩。记者了解到,此次的路演项目聚焦农业高新技术领域,涉及面广,科技含量高,优秀项目还将获得100万元~300万元不等的股权投资激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