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37个食品药品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腿

2018-09-18 08:4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对于齐鲁制药安替公司负责办证的姜晓庆来说,这几天格外地高兴,公司刚刚建成一条生产线,需要省食药监部门的GMP认证证书才能开始生产,从提交材料到打印证书,不用跑腿,在办公室里就轻松搞定。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欣说:“审批‘不见面’,办事真方便,作为抗生素等药品的原料药生产企业,早一天拿到,就可以早一天服务患者,早一天开发市场。”

  “不见面”并不是简单地把审批行为搬到网上,而是在审批项目精简、审批流程再造的基础上,让审批服务更便捷。自2016年6月起,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始对所有许可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此项改革使整个审批过程简化,企业从平均跑4次变为只跑1次。今年7月30日起,省食药监局第一批行政许可电子证书上线运行,食品药品行政许可打通了互联网审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开启“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评、网上审批、网上发证”的全程电子化模式。

  省食药监局食品药品稽查专员赵森告诉记者,该批上线运行的电子证书涵盖了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共37个许可事项。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证书的实施实现了让群众办理食品药品许可零跑腿,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不见面审批。

  “审批‘不见面’是互联网政务服务进程的关键一步,下一步,省食药监局在持续削权减证、构建新型监管机制等方面开展13项具体改革措施。”赵森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