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自驾游驶入快车道 打造自驾游目的地城市

2018-10-24 09:10: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

    10月23日,2018中国(济南)自驾游大会在济南举办,来自全国自驾与房车露营行业的300余名嘉宾针对自驾旅游的发展模式、发展路径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自驾游大会上,全国自驾房车露营智库研发基地、济南落地自驾交通旅游联合体成立,“好客山东自驾1号路”和“好客山东自驾2号路”也向社会发布。

  与会旅游专家表示,本次大会是一次创新性、跨越式旅游新业态发展大会,对济南打造全国自驾游枢纽中心城市、旅游目的地城市,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具有重要意义。

  济南自驾游发展驶入“快车道” 

  自驾游正在成为旅游市场主力军。据原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和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等机构的统计,2017年全国旅游市场自驾出游占比已经超过了65%,全年自驾游出游人次累计超过31亿人次。具体到济南,近五年来,每年新增机动车都超过20万辆,去年10月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了200万辆大关。

  近年来,济南不断加大自驾游公共服务投入,高速公路旅游驿站、集散中心、景区交通标识、露营地、旅游厕所等不断完善。本次举办自驾游大会,以“新业态、新消费、新动能”为主题,邀请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旅游扶贫联盟、中国公路学会旅游交通工作委员会、全国25家省级自驾游协会、20家大型房车生产企业、50家大型实力自驾俱乐部等行业“大咖”参会,同时大会还特别邀请高德导航、摩拜单车、一嗨租车等相关企业代表与会。大会对济南旅游行业抢抓自驾房车露营行业发展先机,深化区域旅游联动,从而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将发挥巨大作用。

  探索“城市交通+旅游”组合换乘模式 

  在本次大会上,全国自驾房车露营智库成立,来自北京同和旅游规划设计院、四川省营地与自驾游协会、重庆市自驾游协会等20名资深业内人士成为智库首批专家成员,济南设立研究室和研发基地,下一步将着力探讨自驾游产业集群发展趋势和自驾游消费市场规律。

  北京行天下、安徽自驾游、河南远方自驾等全国12家自驾游俱乐部在大会上获得自驾俱乐部公益榜样奖。大会还发布了“全国自驾俱乐部公益指数”,交流各地自驾游组织公益帮扶经验,同时启动了“千车万人自驾游湘西”活动,自驾游组织的爱心力量,也从单个俱乐部自发帮扶向全国自驾游联合帮扶迈进,从早期捐款捐物的简单帮扶形式向“特色农产品装满后备箱”的创新帮扶形式转变。

  大会现场推介了9个济南房车露营地招商项目,包括位于章丘区官庄街道的常三行自驾游营地项目、朱家峪花海项目,位于济阳区垛石镇梁氏庄园自驾游营地项目、徒骇河生态休闲风景带自驾游营地项目、澄波湖风景区自驾游营地项目,商河县自驾游露营地体系建设项目、商河县自驾游温泉露营地推介项目,位于长清区的大峰山自驾游营地项目,位于南部山区的冰冻泉旅游综合体开发项目。北京艾威国际房车有限公司、广东恒诺营地装备有限公司、四川318营地连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世拓房车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远方挂车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与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商河县旅游部门负责人签订了房车露营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书。

  为推广远程落地自驾游方式,解决自驾游进入市区易拥堵、停车难等问题,济南市在全国探索“城市交通+旅游”组合换乘模式,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济南市轨道交通公司、摩拜单车、一嗨租车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济南落地自驾交通旅游联合体”,积极引导城市轨道交通、公交、全国连锁租车公司、共享单车公司、自驾游俱乐部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开启旅游“大交通、微换乘、小循环”全新模式。同时,大力推广实施“航空+自驾+轨道交通+旅游公交+共享单车”交通旅游组合方式,让来到济南的自驾游游客可以更加便捷、舒适地畅游泉城。(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