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开展 村民变股民

2018-10-26 09:0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继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三权分置后又一项管长远、管根本、深层次的农村变革。济南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覆盖全部12个区县(含济南高新区、南部山区),共涉及105个镇(街道)、4747个村(居)。自改革全面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精心部署安排,强化工作措施,落实部门责任,加强业务指导,有力推动了全市产权改革的有序开展。

  清产核资是关键

  对79岁的章丘区白云湖街道杨南村村民石玉宪来说,今年这个重阳节过得格外知足与幸福。作为一名杨南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股东,在刚刚领取了优先发放的200元分红和一些油米面等生活用品后,便与村里的老伙伴们坐在藕池畔柳树下喝茶下棋。“现在国家政策太好了,种地不用下力气,村里和国家还常常给发钱,咱农民和城里人还有啥两样?”石玉宪说。

  杨南村是章丘区的18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居)之一。2017年9月份启动改革试点后,仅仅用时3个月,18个试点村(居)就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革,顺利完成了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科学合理界定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立了集体经济组织章程,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构建起新的“两委一社”的治理架构,并实现了集体资产收益分红。这18个村(居)的探索为全市改革积累了经验。

  在济南市4747个村(居)中,杨南村属于人口、资产都比较均衡的中等村。前几年靠着废旧市场,每年能有八九十万元的集体收入。随着环保政策的收紧,废旧市场取缔了,目前杨南村的集体收入主要来自近180亩的白莲藕生产基地和两家企业的地租。

  而对天桥区药山街道办事处黄岗社区来说,集体资产可不是“仨瓜俩枣”那么简单了,位于市区西北部小清河与兴济河交汇处的黄岗社区是一个标准的城中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总占地面积979.05亩。社区现有济南黄岗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天桥影山物业管理中心、济南黄岗实业有限公司等集体企业。截至2017年10月31日,社区集体净资产为71731.09万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是关键。”济南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经营性资产规模较大的城中村、城边村普遍以村为单位聘请第三方,采取专业队伍与本村人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资产资源清查;经营性资产总量较小的纯农业村,则在镇(街道)经管、会计人员指导下独立完成相关工作;有的区县还统一外聘会计队伍,统筹指导本辖区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清产核资任务。

  其间,各级国土、林业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分工,积极提供集体土地确权、林地确权等相关数据信息,确保了资源性资产数据清查的准确性和可靠性;2018年市、县两级财政共计安排落实专项经费5661万元,为产权改革实施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章丘清产核资,财政花了980多万,统一聘请第三方专业审计,目前全区895个村已完成90%以上,彻底摸清了家底,交了一本明白账。”章丘区农业局负责人说。

  自今年5月3日济南各区县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截至9月底,全市4747个村(居)均已启动集体资产清产核资,4691个村(居)已完成所有资产清查核实和结果公示确认,达到总村(居)数的98.82%,累计清查集体资产258亿元、集体土地940.8万亩。

  人员界定是前提

  哪些人应该享受集体资产收益?哪些人不在此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界定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前提,也是最容易引发矛盾的地方。

  “此次改革特别强调了各级妇联的参与,就是为了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济南市委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部分公职人员回村与民争利以及普遍存在的“姑娘户”等问题,市里明确凡是财政供养人员不再享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并提出要确保农村妇女等特殊人群享有一份成员权利,做到不重不错、不遗不漏。

  “杨南村登记人口1178人,最后界定了1149人,有29人未被确定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杨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麻怀河告诉记者,为了一个“上门女婿”的界定问题,民主议事小组先后开了7次大会,白天没时间就晚上开,而且为了保证投票的科学性,议事小组规定了17人的单数。

  黄岗社区现有常住居民4179人,而最后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只有3245人,总户数1132户。“中间差异这么大,没有矛盾和争议是不可能的。”黄岗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不留任何遗憾,社区把农转非时的人口登记、第一次股改时的成员界定人数等历史上的多次人口变动情况作为依据,确定每一个未被界定为集体经济成员的居民都没有任何异议才算过关。

  济南市在改革中充分尊重民意,在方案制订、权属调查、现场指界、公示监督、签字确认等关键环节,各村(居)充分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集体资产权属界定、债权债务核销、结果公示确认等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异议,都在严把政策底线的基础上,选择农民群众普遍接受的方式妥善予以解决。尤其是在成员界定环节,严格执行“有法依法、有规依规,无规依民”原则,在区县制定指导性意见基础上,各镇(街道)也根据本地实际制定了成员界定指导意见,各村(居)制定了成员身份界定具体程序办法。

  截至9月底,全市4747个村(居)中,4107个村(居)已完成成员界定,达到总村(居)数的86.52%,共计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79万余人。

  保值增值是根本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发展,是为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和发展的红利。

  2017年12月25日,杨南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正式成立。该村在设置个人股基础上,充分考虑成员对集体经济发展的贡献及其他因素,创新增设了老龄股和优先股。股民不仅领取到属于自己的股权证书,也享受到了集体收益分配的红利。“去年先期已为村内老年人兑现了优先股,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分红300元,7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分红500元,全村累计分红达12万余元。今年的分红是合作社成立以来第二次发放。”麻怀河告诉记者。

  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杨南村将全村的土地都流转到合作社,通过租赁、合作开发、产业融合等方式,盘活集体资源。麻怀河说,下一次他们将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大力发展民宿开发、特色旅游、田园+餐饮+娱乐一体化等特色项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让每一位村民月月有收入,年年有红包。

  今年1月5日,黄岗社区经济股份合作社正式完成工商注册,领取了营业执照。从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提高社区居民收入的实际出发,在股权设置上,黄岗社区只设个人股,采取一人100股制。实行“量化到人、确权到户、户内流转、社内共享、长久不变”的静态管理。在可量化集体净资产696949569.36元中,全社区3249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占100%,股权总数324900股,每股净资产为2145.12元(去除改制期间死亡、户口迁移的人员,最终成员人数为3245名,每股净资产仍为2145.12元,死亡和户口迁出的4人的股金自动转入公积金和公益金,公积金和公益金账户设置比例均为5%,共10%)。

  黄岗社区经济股份合作社成为黄岗社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着力点,社区成立了由合作社控股的济南黄岗实业有限公司,作为社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接着又创立了净水设备有限公司,打造了全新的黄岗汽配城,黄岗滨河养老服务中心也在筹建中。社区目前还在筹划成立合作社股权交易中心,为合作社股民提供公平、安全、可靠的股权交易平台,有利于盘活股民手中的资产,确保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2017年以来,全市共有246个村(居)向成员发放股权证书,在完成改革的村(居)中,有18个村(居)已实现集体资产股份分红,分红额达3626万元。”据济南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改革,将加快形成既能体现集体优越性,又能调动个人积极性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进一步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唤醒农村沉睡的资产,激活农村各种要素潜力,不断增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