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进口家底:进口原油最多 进口来源地巴西第一

2018-11-05 17:12: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来自山东的采购团准备在进博会上“买买买”。作为进口大省,山东进口量最多的是哪些产品,最大的进口来源地是哪里?记者整理2018年1-9月山东进口数据发现,原油是这期间山东进口额最大的货物,而山东最大的进口来源地是巴西。山东的进口品类前20名中,日常消费类的较少,资源类较多,这与山东的产业结构息息相关。

  原油进口额最大

  肉类进口增速最快

  根据青岛海关发布的山东省1-9月份进口前20位主要商品清单,前三甲就是原油、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除此之外,农产品、铁矿砂及其精矿、集成电路、粮食、水产品等都在前20位的清单中。

  从进口额前20位的货品类清单来看,从山东进口的货物以资源类为主,多是工业原材料和大宗货物居多。日常消费品仅水海产品、肉及杂碎,其中水海产品的进口额146.5亿元,同比增长16.7%,而肉及杂碎进口额为65.1亿元,同比增长61.5%。

  据济南海关统计的2018年前5个月数据,山东口岸进口消费品(包括食品、衣着鞋帽、日化用品、电子电器、家具、交通工具、文化娱乐产品等7 大类产品)163.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8.8%,占同期山东口岸进口总值的3.1%。

  事实上,进口肉类在国内的市场空间很大。中国(临沂)跨国采购中心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李西琴介绍,此次前往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其中主要考察的一项就是进口肉制品。目前跨国采购中心在进口上只有红酒和食品类,红酒主要进口地是澳大利亚,食品主要是糖块和膨化食品,主要来源于俄罗斯。李西琴介绍,通过市场考察,发现进口肉制品的市场需求较大,也有上游客户想要进口肉制品,这次前去进口博览会主要就是想考察进口肉制品的情况。

  资源类依然是主力

  与产业结构有关

  其实,山东的进口结构与山东的产业结构有一定的相关性。产业结构上,山东主营业务收入排前列的轻工、化工、机械、纺织、冶金多为资源型产业,能源原材料产业占40%以上。这反映在山东的进口结构上就是排名靠前的多是资源类货物。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所长高福一介绍,山东的“两个70%”就是说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山东的化工产业规模较大,产业链条上的加工企业对原油有需求,所以山东的原油进口量就成为进口最多的。而从另外一方面来讲,从山东的高端消费相对短缺一些,这主要涉及到我们自己的创新能力相对不足,高新技术方面进口的相对要多,关键产品依然依赖进口。

  有业内人士表示,山东省进口商品结构以进口工业制成品为主,其中资本密集型进口特别是机电产品的进口是山东省进口商品的主力,对促进传统产业设备的更新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对促进省内产业结构的优化有重要作用。

  对比上海海关今年1-9月的数据,其进口金额排名前20中,除了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之外,农产品、水海产品、肉及杂碎鲜、干水果及坚果、乳品、酒类等日常消费品都在前20名当中。高福一认为,,这样的进口结构与产业结构、消费结构有一定关系,但是上海自贸区成立后,有很多优惠政策,这是一个内销的平台,上海的进口结构可能更偏重日常消费一些。

  进口来源地巴西第一

  韩国排第二

  根据青岛海关公布的数据,今年1-9月份,山东进口额最多的国家是巴西。今年1-9月份,山东进口总额6278.8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巴西,进口总额732.57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47.103%,其次是韩国,不过从韩国进口的数量有所下降,东盟位列第三。而去年同期,山东最大的进口来源地还是东盟,韩国第二,巴西第三。

  从增长的速度快慢来看,巴西、安哥拉、俄罗斯是山东进口增速排名的前三位,均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其中增速较快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原油。

  在过去的2017年里,中国原油进口前五大来源国是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安哥拉、伊拉克和伊朗,但在进入2018年后,巴西渐渐地脱颖而出,进入了中国几个主要的原油供应国行列。巴西是近年来崛起的一个石油大国,在美国能源信息管理会发布的2017年全球石油产量排行榜上,巴西石油产量已经超越了委内瑞拉和墨西哥,位列拉美地区首位、全球第九位。

  韩国一直是山东主要进口来源地之一。记者了解到,从韩国进口的商品,从货量上来说,食品类最多,其次是化妆品以及一些生活日用品,而从货值上来说,由于化妆品的单价较贵,化妆品的货值最高。而自从中韩自贸协定签订之后,韩国进口数额开始急剧增长,直到2017年进口数额有所下降,近几个月的数额在稳定回升。

  在对韩贸易上,山东的优势明显,首先就是在物流上,山东口岸与韩国之间通航的船期是最为密集的,而且是最快的,青岛、烟台、威海、日照,包括石岛,与韩国之间都开通了快船,夕发朝至,头一天晚上发船,第二天早上就能到。

  而东盟地区,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为主要进出口国家,原油、合成橡胶等是主要进口货物。

  民营企业进口多

  青岛的进口最大

  根据青岛海关发布的山东省进出口企业性质总值表,民营企业的进口量最大,为3882.4亿元,同比增长5.5%,其次是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

  在山东第一大进口货物原油上,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口超9成,进口原油3236.2万吨,增加3.7%,占进口总量的90.9%;而国有企业呈现下降趋势,国有企业进口245.5万吨,减少54.1%,占进口总量的6.9%;外商投资企业进口80.4万吨,增加2.2倍。

  山东17地市中,青岛当仁不让成为进口量最大的地市,青岛市1-9月份进口额1540.9亿元,同比增长1.0%。其次是烟台和潍坊,烟台的进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下降,下降了5.9%。泰安、莱芜、枣庄是进口量最少的三个地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