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山东企业看什么买什么学什么

2018-11-06 09:3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杨学莹 代玲玲

  11月5日,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开幕。

  当天下午3点,进博会展馆向采购团开放。山东31个采购分团的企业早已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展馆一开放,来自山东的企业便迅速入场,力求寻获更多商机,抓住更多机遇。

  山东企业都看什么,买什么?打算如何用好进博会平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记者进行了采访。

  芝麻直接进口,年省成本150万

  把供应商送到了家门口,太方便了

  作为工业大省,山东每年消耗大量原材料。缩短进口链条、降低采购成本,是企业的一大诉求。

  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滨州的一家民营企业,早在几个月前便已报名参加进博会。公司副总经理孟维国告诉记者,公司成本的大头是原料——芝麻,每年都要用掉5000多吨,其中一半依赖进口,每吨采购价格1.2万元左右。以往都是从代理商那里进货,这次打算在进博会上物色一下非洲产地的供应商。

  “以前出去成本高、费时费力,我们考察得少。这次进博会把供应商送到了家门口,太方便了!如果能直接进口,有望把采购成本降低5%左右,一年算下来能省下150万元。”孟维国高兴地告诉记者。

  山东金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立里也有同样期待。他们生产花生油等植物油,也生产花生红衣和葡萄籽提取物原花青素、银杏黄酮、茶多酚等保健品。经过前期初步对接,这次参加进博会,他准备与阿根廷本土大型植物油加工企业AGD公司达成3000余万元的进口花生油协议,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花生产业奠定良好基础。

  除了与金胜产业链相关的各种农产品及植物油产品,他表示,还会引进与公司粮油食品产业链相关的上下游产品及技术。他说,平时开发进口业务主要依靠网络平台和实地考察开发,接触面有限。借助此次进博会契机,他们可以一次性接触到全球的高端、精制产品,覆盖面非常广泛,同时又可以面对面直接沟通洽谈,方便快捷。

  有1亿人口的山东,是个广阔的大市场。威海润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维涛感到很兴奋:“以往我们找货源,巴西、智利,南美、北美,挨家转。转一圈,顶多收获两三家。这次好了,在家门口看全球、买全球,太便利了!等于给我们进口商开辟了一条大通道。”他说,经过前期初步联络,这次进博会上,他打算和巴西、阿根廷牛肉供应商签约,采购金额约1亿元。经过这次扩大采购,公司明年的进口额预计会比今年翻一番。

  意向企业,见面看好就下单了

  寻找高端装备助力产品提档升级

  地处费县的临沂优优木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做木地板出口。公司今年新上了刨花板,一看市场好,打算采购设备、扩大生产。公司董事长助理季相燃告诉记者,此次来进博会,想寻找一下刨花板的先进生产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要比现在用的这一套更高,促进产品提档升级。他说,现在使用进口设备,出了故障能远程诊断、远程维修,企业的顾虑就小多了,采购的积极性更高了。

  “前期,我们在参展商名单中筛选联系,有了意向企业。这次见面看好就下单了。”他说,一条生产线,大概要花1亿-2亿元。

  大企业也是如此。信发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采购员季文栋告诉记者,本次公司参加进博会,主要关注设备;同时为了使供应更稳定,也会寻找原料供应商。

  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设备进口的业务经理郑强,4日傍晚和4名同事一起来到上海。他说,冶金是个传统行业,对开拓创新的要求更高。这次参加进博会,他们主要想看看业内有哪些新技术、新设备。冶金的工艺链条长,从采矿、选矿到压延成型,不光是炼钢、轧钢,全链条牵扯到的新技术、新设备他们都会关注。

  郑强说,以往采购单体设备时,基本采取邀请业内知名企业上门介绍,接触面有限。这次参展商量多面广,

  说不定会有眼前一亮的新技术,他对此充满期待。

  学办会,也学参会

  借“他山之石”打开全新商业机会

  本次进博会,主办方是奔着打造国际一流博览会的目标去的;参展商也多是知名品牌。作为我省会展行业龙头企业,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认为这是一个再好不过的学习机会。项目一组会展部总监冯亮告诉记者,公司只被允许3个报名名额,感到不够用。

  他说,进博会的办会、服务、展览都是他们学习的对象。特别是医疗、新能源、农机、环卫等新丞华公司承接展会较多的领域,他们会询问参展商,并请其结合亲身体验点评办展亮点。

  除了学习办会本身,进博会的参展商也是新丞华未来的客户。冯亮说,将来这些外国公司要进入中国各地,都需要办展;中国企业走出去办展,这些外国公司也是宝贵的客户资源。

  山东宝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依托日照港,主要做铁矿石、铬矿石、铅锌铜的现货进口。公司副总经理袁耀告诉记者,近年来,冶金行业产能过剩、需求走弱。而农产品的交易比较稳定。这次进博会,他们想对接国外的苹果等农产品供应商,论证下一步开展现货与期货相结合的进口模式的可能性。此外,还会关注非洲的土特产、澳洲牛奶等产品。

  山东泰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泰山景区的部分服务。集团办公室主任魏耀山说,他们主要关注的是国外的旅游公司、演艺公司,看看人家有哪些好理念、好创意,来丰富泰山的旅游产品。

  龙口市博思达仪器仪表有限公司经理助理遇明霞告诉记者,公司对进博会非常期待。博思达是做液体、气体流量计的,在污水处理厂、热电厂、空压机等领域都有应用。以往去仪表展,看的都是硬件,思维容易被框住。而这次进博会是综合的,可以看看集成电路、存储器等电子元器件,可否用于提高仪表性能;也可以看到智能装备等仪表的应用场景,打开思路,期待能找到新的商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