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2018-11-12 09:25:00来源:齐鲁网作者:

  民营企业占山东市场主体的九成以上,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山东积极落实年初制定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开局良好,也为民营经济发展拓展了空间。

  在位于济宁兖州的一家机床企业,工人们正在调试一批出口到土耳其的五轴联动加工机床,这样的大型高端加工设备,单台的出口价格就达到1600万元。

  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外贸部部长马利蕾说:“之前像这种大型的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我们都要从欧洲进口,现在的话我们突破了关键技术,我们反而可以把自己生产研发的卖到欧洲。”

  高端装备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蒂德的1200台高档精密数控机床项目入选了今年山东首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在相关政策支持下,他们从德国引进了这一行业的顶尖专家进行指导。

  德国瓦德里希机械工程师弗兰克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现在安装的这两台设备,全世界不到十台,我已经研究了40年。希望它能够帮助中国的企业加工出更加优质的机床。”

  现在,蒂德生产的机床已经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重点制造领域,并实现原始创新和技术突破。

  “在精度方面比市场上这些传统的产品大概有30%的提升,产品在很多的技术指标上已经突破国内高精度精密机床的等级。”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舟说。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山东高端装备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两个百分点。五大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分别增长9.6%和6% 。据国家发改委动态监测,山东新增意向投资额增速居全国第6位,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

  山东省发改委重点项目处四级调研员孙宗亮说:“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项目的支持力度,特别是那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国内外领先,能够填补我省产业链条断点和布局空白的大项目好项目,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在聚焦“十强”产业的同时,山东还做好三大支撑工作。人才方面,出台人才新政20条,引进高精尖缺人才350名,新组建的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全面提升了山东重大基础设施竞争力。

  通过“一次办好”改革,“多证合一”已扩大至“四十五证合一”。全省建设网上政务大厅190个、部门分厅6650多个。70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下放给济南、青岛、烟台三个核心区。位于烟台的中科网络技术研究所每年都有二十多项技术合同需要办理认定登记。过去,单位要先后去烟台、济南办理各种认定。今年8月,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作为70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之一,从省里下放到烟台。烟台市科技局第一时间在全市设立了17处服务点,帮助企业就近办理。

  据烟台市科技局政策法规科科长王永波介绍,从权力下放到现在,他们已经登记了技术合同305项、技术合同额9.48亿元,这样一种改革应该说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和科研机构。

  截至目前,山东年初制定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确定的42项重大改革政策中,19项工作已经完成,22项取得明显进展。

  山东省新旧动能办督导考核处副处长尹晶表示,总结梳理一批在前期的推进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在全省予以推广和复制,争取为我省乃至全国的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