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首个新材料产业规划 济南将建碳化硅半导体产业集群

2018-11-12 09:26: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山东要建设以济南、德州等为主的碳化硅半导体材料供应基地,形成1-2家“独角兽”企业。近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之一“新材料产业”的专项规划,同时也是山东历史上第一个新材料产业规划。

  在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超英介绍了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2017年,山东全省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达到1665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776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山东新材料产业门类比较齐全,在聚氨酯、高性能有机氟、有机硅等领域水平较高。

  《规划》中提到发展目标为,到2022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万亿元,年均增幅10%以上,产业规模保持全国前三,力争位次前移。重点新材料细分行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占60%以上,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占20%以上。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创新力、竞争力和带动力显著增强,成为山东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山东新材料品牌。

  对于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规划》中也予以明确。在前沿新材料方面,建设济南中英石墨烯产业园、生物质石墨烯项目等;关键战略材料,将建设济南“中国氢谷”及核电材料、核压力容器基地等;在新材料特色集群壮大工程方面,将以济南、德州等为中心,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碳化硅半导体产业和光电子产业集群。为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山东设立总规模6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