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智慧城市建设暨智慧城市大数据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山东行政学院培训中心开班

2018-09-30 12:11:00来源:作者:
  

  2018年9月26-29日,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指导,山东电子商会、山东省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承办,山东复旦研究院、山东省互联网协会、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山东沃科职业培训学校参与协办的“新时代智慧城市建设暨智慧城市大数据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山东行政学院培训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研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来自省内地级市及县(市、区)智慧城市项目负责人;通信运营商,智慧城市规划设计院所,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单位,相关研究单位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修。

   

  建设智慧城市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本次研修的课程安排主要围绕智慧城市建设需求分析,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步骤,成功关键因素,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总体思路,智慧城市主要建设内容,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探讨等方面展开讲解。

  本次高研班于9月26日举行了开班仪式,中国科学院滕吉文院士,山东行政学院副院长、山东复旦研究院副院长邵华,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信息化协调处处长王鹏,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处处长赵煜,山东电子商会、山东省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理事长辛卫华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山东电子商会、山东省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秘书长李强主持。

  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信息化协调处处长王鹏代表指导单位讲话,王鹏处长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高研班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推进智慧城市大数据资源的汇聚、开放、共享为主线,以需求市场的统筹开发和数据资源开放为切入点,鼓励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学习、交流、分享、成长的重要举措。

  山东电子商会、山东省智慧城市产业联盟辛卫华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山东省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山东行政学院副院长、山东复旦研究院副院长邵华讲话。出席领导对学员们四天的学习做出了要求,高研班会务组也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确保研修活动顺利开展。

  本次研修班为期四天,学员在研修期间听取了中国科学院滕吉文院士,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钱恒,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慧城市特聘专家王云峰,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修所所长陈华,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朱仁奎,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尹义龙,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马述杰,潍坊市智慧办副主任胡延年,威海市智慧办副总工程师赵坤鹏在内的多位智慧城市及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的授课。

  各位授课专家结合自身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心得体会,运用详实的案例围绕智慧城市这一主题进行了全面解读和深入剖析。

   

  滕吉文院士授课 

   

  倪光南院士授课 

  研修期间,学员们参观了第十一届(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智慧城市主题展区,前往了山东正元地球物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正元航空遥感技术有限公司两家会员单位现场研修。 

   

   

   

  学员前往正元航空遥感、正元地球物理现场研修 

  本次研修课程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课程对后续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当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参加本次研修,学员们提高了认识、打开了思路、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自信,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理解,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相关政策和战略部署,全面系统地学习智慧城市基本理论、规划设计、建设思路、运营模式,通过案例的交流和互动,对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新一代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