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任务擘画2019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2-28 09:3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9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二是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在加快建设海洋强省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实现新突破。六是在推进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上实现新突破。七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与会人员表示,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落实到位明年就大有希望。

  重任在肩,决心更大信心更足 

  2018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山东边谋篇布局,边推进实施,取得了显著效果。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三大攻坚战、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都是山东正在抓的大事。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张心骥说:“七项重点工作任务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山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又面对未来,统一了思想,提振了信心。可以说,只要落实到位,明年全省经济工作大有作为、大有希望。”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主任委员苏建华认为,2018年为2019年及今后几年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30多个规划已经搭建起了山东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这次七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安排把怎么干说得很清楚,也很有前瞻性,下一步关键是落实落地,打通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表示,对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任务,要创新思路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自然资源厅的任务首先就是要保证发展,为发展提供资源保障。下一步,自然资源厅要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

  今后还有很多问题可能无法预料,保持定力尤其显得重要。“明年国家还可能再出台一系列政策,省市相关方面都要下功夫研究透,抓紧破题,用小切口做大文章。”苏建华建议。

  石油、橡胶等产业在东营经济中占比较高,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繁重。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说,要解决环境容量、生态环保问题,必须彻底打破现有产业格局,甚至可能会重新洗牌,虽然压力非常大、阵痛非常痛,但也要坚决走下去。现在,东营的目标定位是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只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里的部署上来,认清形势、看清问题、找准方向、苦干实干,一定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对照省里确定的重点任务,我们信心十足,将主动发挥优势,助力补齐重大基础设施短板。”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邹庆忠表示,目前集团正在权属二级企业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19年全部签订混改协议,2020年全部完成混改,“省里要求三年,我们要两年完成任务”。

  12月26日,鲁商创新发展大会暨天津市山东商会十周年年会在天津举行,我省有10多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听取意见建议,参加商(协)会或企业举办的座谈会、茶话会、年会等活动,这样做既符合规定,又体现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需要。下一步,山东还将推出一系列实打实的措施,加快营造公平诚信营商环境。

  “只要保持清醒、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做好落实落地这篇文章,努力干上三五年,山东的发展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王金城表示。

  落子精准,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牢牢把握“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总要求,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聚焦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军民融合等工作重点,山东将精准落子,推进重点突破,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济钢的去产能,在国家钢铁业中率先下好了先手棋,完成这一任务,我们有了精力实现钢铁的转型升级。”山东钢铁集团董事长侯军说,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企业产业转移的重要核心是产能转移。“向沿海集中产能,并不是简单的设备搬迁,而一定要注入转型升级的理念,同时必须把行业的转型升级、腾笼换鸟与地方经济发展、园区建设统筹考虑。2019年,我们将整合资源、发愤图强、塑造优势、固本强基,打造核心竞争力。”

  动能转换,离不开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是全局性经济工作,首先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的责任。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说,临沂市的经济结构有其特殊之处,那便是国有企业较少,而民营企业占比较大。这种结构有个特点,就是受整体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经济波动不会太大。临沂去年有4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营收入过亿元的企业有2000多家。这些企业和项目,便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发动机’。对于临沂来说,项目建设更是加快发展的‘主战场’。因此,在‘双招双引’上下功夫,就要千方百计为新老企业排忧解难,制订招商地图,开展一对一招商,通过人才的引进,带来一批新技术、兴办一批高端企业。”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是山东需要做好的两篇大文章,也是山东的优势支撑。乡村振兴方面,目前山东已经形成了“1+1+5+N”的政策规划体系,奋力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新格局,展现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任务。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我们首先要向改革要动力活力,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深入研究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尽快形成一批制度性的创新成果,推进服务、人才、资本等先进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着力优化农业农村发展环境。同时,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推动全省乡村振兴健康有序发展。2019年,我们将继续以‘五个振兴’为目标引领和实践路径,突出重点,打造特色,推动‘五个振兴’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说。山东最大的优势和潜力在海洋。劈波斩浪、向海图强,山东正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力促港口强、产业强、科技强、生态强。省海洋局局长宋继宝说:“发展海洋经济,就要打造产业集群,其中海洋生物和临港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潜力不可小觑。以前者为例,这是山东海洋产业最大的优势之一,同时也是三产融合的出发点落脚点,因为海洋生物产业集群至少可以拉动十个大的产业,包括海洋牧场、海洋食品、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海洋旅游等。这些产业高度关联,一旦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就可以高效率地配置资源。”

  与此同时,山东将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努力蹚出一条军民融合创新之路。

  开拓创新,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要找准穴位深化市场化改革,找准点位扩大高水平开放,提升改革之闸,大开开放之门,让各种要素汇聚成创新创造洪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啃硬骨头的必然要求。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这一项任务中,最值得关注的要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国资国企改革。“就在2018香港山东周期间,兖煤澳洲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短短一年多时间,就有山东国信、齐鲁高速、山东黄金、兖煤澳洲等4家企业在港上市,累计融资近百亿港元。”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介绍,“今年我省共推出93个混改项目,引起境内外资本高度关注,山东的政策是不在混改上设行业限制,不限比例,不设门槛。下一步重点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资产证券化,而后者恰是混改重要渠道,明年我们要加快储备资源便于今后抢占先机。”

  配置资源的空间越大,效率就越高,这是市场经济的铁律。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殷切期望,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为新时代做好山东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也成为“在推进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上实现新突破”中要抓好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

  这其中,实施高质量精准化“双招双引”,是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手段。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认为,要使“双招双引”取得更大实效,应重视劳动生产率的提升。“目前,我省劳动生产率仅为发达国家的30%,这表明我省劳动者素质不高,工人业务技能、质量意识、协作意识都有待增强,这也是企业生产成本高企的重要原因,而未来的经济增长必会依靠高生产率,而非‘人海战术’。”

  “营造公平诚信营商环境”从今年延伸向明年。省编办主任刘维寅认为,当前,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各省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大平台”。

  山东首家“独角兽”企业的诞生就受益于此。中国首家原创生物新药独角兽企业杰华生物,其医药生产基地在选择落户青岛崂山区之前也曾在多地之间作过比较。最终崂山区凭借10个月内建设完成世界一流生产基地的“崂山速度”以及在新药注册申请、工厂认证检查等方面的一揽子工程,成功留住杰华生物。

  “船到中流浪更急,车到半山路更陡”。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刘维寅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应把“一次办好”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针对影响“一次办好”的重点环节,落实责任、限期解决,将“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全力打造山东“一次办好”服务品牌。

  打好攻坚战,全面增进民生福祉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实现新突破。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今年以来,我省开展环保督察、蓝天保卫战、重污染天气应急联防联控联治等举措取得实效,前三季度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6天。群众拍手叫好,同时对于明年的污染治理成效期望更高,这既是压力也是责任。

  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之间是双促双进的关系。优质的生态环境是当地高质量发展的亮眼名片。莱阳市濯村,通过改善生态环境建成美丽的樱花小镇,曾经“嫌弃”环境不好的投资商又回来了。濯村党委书记高云建立下目标:“力争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美丽村居建设。”

  对于企业而言,环保和转型升级并行不悖。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举了个例子:从氢能用于汽车燃料电池的角度看,1吨煤产生的氢能可供汽车跑1万4千多公里,既环保又高效。“传统能源变高效清洁能源完全能实现。”李希勇表示,“我们在新能源领域成立了事业部,未来要把高耗能企业变成高附加值企业”。

  山东能源结构单一的情况不改变,环境污染就不能从根本上得到整治。山东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力争我省电力消费增量主要由清洁电能来提供,能源需求增量主要由清洁能源来提供。明年将着力扩大绿色能源开发,编制专项规划,重点关停淘汰一批能耗高、污染重、低效能的小煤电机组。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山东全力推进精准脱贫。今年,我省将基本完成17.2万省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下一步面临着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的大课题。全省17.2万未脱贫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一半以上,因病因残的占74.1%,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占72.2%,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已脱贫人口中,有253.1万人需要持续帮扶,任务艰巨。

  重任在肩,山东强力擂响战鼓,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地区,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省脱贫攻坚思路举措将从注重全面推进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聚焦聚力“黄河滩”“沂蒙山”“老病残”,山东关注特殊地区和特殊群体脱贫。黄河滩区迁建是菏泽市脱贫攻坚战中“挖穷根”的重要举措。菏泽市市长陈平表示,黄河滩区迁建得到了省里资金政策的大力支持,但工程巨大,希望省里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确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滩区迁建任务。

  金融风险防控不单单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2018年,全省金融形势基本平稳,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针对民营企业中的上市公司,山东组建总规模100亿元的资本市场纾困基金,用于帮助民营企业渡过资金难关,缓解上市公司股东流动性风险,体现出山东支持民营企业的魄力和决心。下一步,山东将突出标本兼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企业和金融两端双向发力、协同推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山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今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17.5万人。下一步,山东将在稳就业上下功夫,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同时也应该看到,我省民营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不足,促进就业需要经济、社会齐发力。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建议,高校课程专业设置要与山东产业发展结合:“我们的课程设置对接了十强产业中的五个文科相关产业,人才培养更有针对性。”她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用工单位的监管,进一步完善用工规范和职工权益保障。

  重任在肩,砥砺前行。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在抓贯彻、抓落实、抓推进、抓见效上狠下功夫,山东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