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将启动第四次经济普查 主要调查第二、第三产业

2018-12-29 10:13: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张代生

济南市将启动第四次经济普查 主要调查第二、第三产业

  人民网济南12月28日电(张代生) 28日上午,人民网记者从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第四次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1月1日,济南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将正式启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都将参与普查登记。个体经营户将在前期清查的基础上,实施抽样调查。

  据了解,第四次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济南市首次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党中央提出“完善统计体制”之后的第一次全国性普查。通过经济普查,准确掌握全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迈向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创造良好条件。

  发布会上,济南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崔瑞宁就本次普查特点、普查意义、依法普查等问题,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强调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的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经济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经济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个人信息,必须依法履行保密义务。经济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应当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同时,统计法律法规也赋予了普查对象监督、检举的权利,欢迎社会各界都来支持和监督经济普查工作。

  发布会上公布了济南市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举报电话和业务咨询电话。

  济南市经普办举报电话:0531-66602001、66602002

  济南市经普办业务咨询电话:0531-6660725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