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立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破解涉农项目投融资难

2019-01-08 09:55: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杜文景

  为深入实施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联合设立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优势,破解涉农项目投融资难题,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一是聚焦重点建设领域。紧密结合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实际,围绕强优势、补短板,突出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业“新六产”发展、现代海洋经济、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脱贫攻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领域,作为重大项目库的筛选申报范围。

  二是科学设定总体规模。计划5年综合授信3000亿元,支持500个左右的重大项目建设,每年度项目库规模动态保持在200个左右,力争项目签约率在50%以上。已下发第一批重大项目库项目申报通知,首批拟安排贷款额度600亿元,年底前将建立起成熟完善的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

  三是明确信贷支持政策。按照重大项目库重点领域申报,并列为贷款支持的项目,在贷款期限方面,根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现有信贷政策和项目建设运行特点合理设置,原则上一般最长不超过15年。在贷款利率方面,对标同业适当优惠。同时,在信贷规模配置和业务创新等方面,对重大项目给予信贷倾斜与优惠。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