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各区县全力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

2019-01-15 09:19: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

  

  位于槐荫区玉清湖街道的龙王庙村,多彩画卷令人神往。

  

  附近村民在海升集团种植基地打工。(贾传亮 摄)

  

  商河县花卉产业渐成规模。(李冬阳 摄)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有助于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

  近日,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会议要求,我市要大力推进“1+474”工作体系,推动“四个中心”强势崛起,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其中,乡村振兴首次列入我市几大攻坚战之一。如今,2018年收尾,我市各区县在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亮点经验做法?新的一年又打算有哪些新的突破?本文为您揭开分晓。

  槐荫区“五个振兴”激发乡村活力

  2018年,槐荫区紧紧围绕实现“康养名城、活力槐荫”目标,突出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个振兴”,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落实。

  齐鲁样板百村示范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成立了乡村振兴指挥部,明确了7名副区级负责同志分别包挂7个示范村创建工作。由区发改委牵头,编制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将乡村振兴样板村示范创建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打好乡村振兴“第一枪”。

  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紧盯《山东省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新标准、新任务,以问题为导向,查弱项、补短板,稳步提升美丽乡村覆盖率。2018年底,全区涉及达标的23个村全部通过市委考核,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51.1%,覆盖率全市第一。

  农村改革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区101个村(居)清产核资、成员界定全部完成,82个村(居)完成了资产量化,走在了全市的前列。由玉清湖街道东谢屯村探索的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共同融资走绿色合作社的路子,使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既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也让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切实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下一步,槐荫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重点抓好示范创建的落实推进工作,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以齐鲁样板村创建工作为引领,在建设7个市级样板村的同时,同步打造7个区级示范村,以点带面,带动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实施。不断丰富乡村振兴工作的内涵,逐步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

  长清区党建引领夯基础 人才培养添保障

  去年以来,长清区抓书记、抓党员、抓人才、抓阵地、抓教育、抓风气,以“六抓”推动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建设,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结出硕果。

  在长清区万德街道,“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目标越发清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了新突破。2018年万德街道成立了“齐鲁风情8号路管理区党委”,由全国美丽乡村马套村党支部书记肖舒荣兼任党委书记,把界首、店台两村纳入8号管理区内管理。八号路管理区成立以来,沿线各村在管理区的指导下,抛弃旧的观念,资源共享,立足原有的风貌环境,统一规划打造,投资350万元,拓宽道路1.4万平方米、修建起了3个停车场,修葺人文景观14处,栽植绿化树1.1万棵,垒砌石堰3200多米,制作旅游板牌130块,旅游环境得到提升,旅游氛围更加浓厚。其中,拔山村建起了“山和院子”农家乐一处,青天村新建山村休闲院落2处。目前,马套村投资300万元正在建设玻璃栈桥道、军事拓展中心和铁索吊桥,还将新修3100平方米停车场,3.5亩高标准采茶大棚。

  不仅如此,肖舒荣介绍说:“以前我们靠自己摸索,最缺乏的就是乡村振兴人才,现在‘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就在家门口,我们发展底气更足了。”肖舒荣所说的是去年年底成立的全省首家“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新的一年,该学院将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提高效益、构建平台”为原则,按“一校多点、发挥优势、规范管理、优化服务”的思路,依托马套村的资源,共同构建集农业农村发展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党员干部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等内容于一体的培训平台,将为长清的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保障。

  商河县多点齐发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作为我市农业大县,商河县立足县情,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乡村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组织五个振兴实施方案,明确今后五年的工作计划、任务内容、时间节点和具体实施路径,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商河样板”。

  产业振兴方面,商河县将打造温泉花乡、北方花都。立足地热资源优势,到2021年全县设施花卉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露地花卉苗木达到6万亩,打造全国最大的红掌、多肉植物基地和江北知名的蝴蝶兰基地。同时构建商河田园综合体集群。目前,商河县正在实质性推进四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分别为投资24亿元的佰泽泉韵田园综合体,投资过千亿的绿地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过100亿元、规划面积33.2平方公里的天鸿田园综合体项目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集会展、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立足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基础,全面推广“高标准粮田建设+绿色集成技术推广+适度规模经营”模式,“十三五”末建成80万亩高标准良田,达到全国超级产粮大县标准。

  生态振兴方面,商河县将立足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成果,力争2021年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并借助济南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机遇,用4年时间建成冬季清洁取暖无煤化示范县。到2022年,实现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此外,通过文化振兴,商河县将弘扬传承鼓乡农耕文化。开展全国秧歌大赛、秧歌文化旅游节、“非遗”传承展演等活动,打牢乡村文化印记。通过人才振兴,到2022年,培育乡村产业带头人1000名、新型职业农民10000名,引导1000名以上商河籍人才返乡创业兴业,构建完善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体系。通过组织振兴,在2018年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基础上,力争2020年底前3万元以下薄弱村收入翻番、5万元以上收入村占总村数的60%。

  济阳街道深耕田园板块 培育特色品牌

  借助全街道10个沿黄村(居)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百村的重大契机,济阳区济阳街道按照“板块布局、差异发展”的思路,打造集生态旅游、现代农业、文化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济阳样板”。

  围绕产业兴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原有罗家开心农场、徐湾滩区香瓜园等农业资源的基础上,打造休闲农场、农耕研学、斜庄探秘、精品民宿、养老康护等项目,实现“农业+旅游”的有机融合;引入长田实业等企业,在董家等村(居)实行村企联建,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抓好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依托旭丰农业等企业,开展水稻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叫响黄河大米品牌。

  围绕生态宜居,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投入800余万元,重点建设朝阳、八里、董家等沿黄村(居),打造“稻花香、黄河情”美丽乡村示范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围绕乡风文明,持续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提升“出彩人家”建设水平。2019年新创建5个市级“出彩人家”示范村,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围绕治理有效,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因村制宜建立一批产业融合型、项目带动型、股份合作型、服务枢纽型党组织,设立一批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项目,建设“组织全覆盖、服务全响应”的“农村党建联合体”,实现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

  围绕生活富裕,出台激励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政策,依托街道“三资”管理平台,积极盘活闲置资产资源,提升村集体“造血”能力,壮大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致富。(本报记者 王宝静)

  孝直镇土地入股大企业 年底就能拿分红

  作为世界第二大浓缩果汁出口企业,海升集团的产品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拥有55家农业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其中,该集团在平阴县孝直镇流转土地6000亩作为基地,占到全国基地面积的十分之一。

  全镇11万亩耕地土地流转率71%,比全市高出一倍,大批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在获得每年每亩11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的同时还能到基地打工,变成领工资的“蓝领”。但入围全省“十百千”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孝直镇并未因此满足,该镇已经开始着力探索在大规模流转土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之间重新构建一种利益共同体。

  海升集团2018年底从孝直镇前科和贾庄两个村流转的土地被率先拿来做试点。其中,1100亩土地按照每亩1100元的价格正常向农民支付流转费用,而剩下的1200亩土地,海升集团每亩只需要付给农民600元的流转费用,剩下的500元作为农民的股份“以租入股”。到每年年底时,由公司与村级经济组织核算土地的经营收入,并扣减种植成本后,向入股的农民进行分红。

  孝直镇党委书记胡茂国说,对入股的农民来说,每亩地多赚200元,就是40%的红利,这个收益可比只收地租的“小钱”强多了!而对企业来说,一次支付流转费用的压力减小了,增加了资金的流动性,减少了运营成本,可谓双方互利共赢的一件事。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