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借“光”生“金” 山东点亮“绿色经济”

2023

/ 05/2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肖家庄镇算子李村,占地1200亩的鑫佳源光伏电站内,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板一眼望不到头,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源源不断地产生清洁电能。

  山东是我国经济大省,也是用能大省,大量的煤炭消费在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问题。2022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山东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探索分布式光伏融合发展模式”。

  “光伏发电具有污染小、见效快、环保效益突出等特点,有利于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斌说。近年来,山东将新能源产业确定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把光伏发电作为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利用企业厂房、农村住宅、闲置坑塘等资源,大力推进光伏建设,借“光”生“金”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借“光”生“金”

  地处黄河故道的算子李村,土地多为盐碱涝洼地,种粮种菜收成都不高,但光照条件好。在国网聊城市茌平区供电公司指导下,茌平鑫佳源光伏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建设了装机容量40兆瓦的光伏电站,2017年全部并网发电,年均发电量49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1.6万吨标准煤,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082万元。

  “光伏电站建设租赁了村里1200亩盐碱地,每亩地每年土地流转费1100多元;发电企业每年从发电收益中拿出360万元,用作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实现了村民和集体收入‘双增收’。”算子李村党支部书记李登新说。

  在青岛胶州市的上合示范区,占地144亩的京东亚洲一号青岛物流园光伏电站内,一排排光伏电板整齐排列。在国网青岛胶州市供电公司积极服务下,青岛红石顺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近1亿元,建设了这个装机容量20兆瓦的光伏电站,2021年全部并网发电,年均发电量25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8000吨标准煤。

  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

  作为全国首批分布式光伏试点县,近两年,胶州市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目前分布式光伏总户数达到7300多户,装机总容量达到32万千瓦。国网青岛胶州市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宋继辉说,随着整县分布式业务光伏的不断推进,传统电力结构接入新能源设备遇到“消纳能力不足”“容量受限”等问题。

  今年4月,作为青岛首个实现整村联片式开发、集中汇流、升压并网的“光伏村”,胶州市胶西镇大行一村1.2兆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通过在85户村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年可发电145万千瓦时,并全额上网,不占用村级公网资源,优化提升了电力系统整体效益效率。“有太阳就能发电有收入,光伏发电可为村里提供长达25年的稳定收入来源,相当于有了稳定增收的‘阳光存折’。”村党支部书记管景秀说。

  宋继辉说,这个项目应用光伏柔性控制技术,通过调节光伏阵列的输出功率,使其动态实时满足电网的需求,让分布式光伏“削峰填谷”更为便利,进一步提升分布式光伏参与电网调峰、需求响应能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一地两用 效益倍增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是通向‘双碳’目标的桥梁。”国网聊城供电公司数字化与通信工作部信息运检班班长冯涛说,随着光伏等新能源并网容量的持续增加,国网开展了源网荷储数字化服务能力开放平台设计,重点整合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中的分布式新能源、负荷、储能资源,实现新能源、负荷及储能优化匹配、平抑功率波动,提升了局部及整体电网新能源并网承载能力,促进了新能源消纳。

  “光伏+”产业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长期以来,光伏建设受场地制约明显。对此,山东积极创新思路,在盐碱滩涂、采煤沉陷区、废弃工矿用地等叠加“光伏+”效应,探索“一地两用”集约发展模式,立体推进光伏发电、新型储能、水产养殖、休闲娱乐等协同发展。

  “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特色种植,一地两用,效益倍增。”茌平鑫佳源光伏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磊说,在不改变土地性质情况下,他们还探索“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利用现有窑厂及坑塘区土地建设光伏电板,利用间距空间种植小麦500亩,亩均收益近600元;养殖鲤鱼、草鱼200亩,亩均收益1000多元,实现光伏发电与农作物生长、渔业养殖“两不误”。

  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特性,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位于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光明园迪儿童家具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利用企业办公楼、生产厂房共1.4万平方米的闲置屋顶,投资330万元安装了1.1兆瓦的光伏发电设施。“去年发电量达到136万千瓦时,除供企业生产、办公用电外,余电直接上网,为企业节约电费110万元。”公司基建部经理王献利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黄河研究院院长黄承梁认为,光伏发电既为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收益,又发挥出节能减排的显著效益,实现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与清洁能源建设“多赢”。

  国网聊城供电公司总经理胡晓东说,2020年以来,聊城市光伏装机从41万千瓦快速增长至目前的257万千瓦,光伏装机规模占新能源总装机的近70%,已成为当地仅次于煤电的第二大电源类型。

  经过多年的转型发展,如今山东成为新能源大省。据山东省能源局介绍,截至今年3月,山东光伏装机规模达到4551万千瓦。根据《山东省能源保障网建设行动计划》,到2025年山东光伏发电装机将达到6500万千瓦,将获得更多“阳光收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