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上市券商薪酬下降 幅度最高达31%

2018-09-03 17:27: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今年上半年,券商行业出现寒冬迹象,业绩普遍有所下滑。与此同时,不少券商裁员、薪酬下降等现象也受到业内热议。

  近日,上市券商半年报披露已全部收官,透过半年报财务报表,《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应付职工薪酬中的本期减少项目金额,统计出了较能客观代表券商上半年实发员工薪酬的数额。通过梳理发现,27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共计实付职工薪酬470.11亿元,同比微增1%。其中,有17家券商的实际发放工资薪酬同比下滑,中信证券等10家券商同比增长。

  目前,券商一线业务人员的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年轻化普遍,在人才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券商如何将市场化的用人机制与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更好结合,是目前券商业值得思考与探讨的话题。

  4家上市券商薪酬

  下滑幅度较大

  今年上半年,32家A股上市券商业绩略显失色,合计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219.44亿元、340.2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7.95%和23.1%。其中,仅有5家上市券商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券商业绩的下滑直接影响到员工们的福利水平。近期,多家券商频频陷入“降薪”风波,更有投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000元的工资拿在手里,心里实在是不好过。”

  一般来说,职工薪酬主要包括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 从半年报中的财务报表来看职工薪资水平,市场上大体报道是“应付职工薪酬”、“业务及管理费中的职工薪酬”等口径,但据《证券日报》记者咨询某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时了解到,若半年报的本期额指的是今年1月份-6月份口径,那么证券公司半年报中应付职工薪酬中的本期减少项目金额,最能客观代表公司员工上半年实际收到的薪酬总额。

  《证券日报》记者以每家上市券商半年报附注中披露的“应付职工薪酬”分录中“本期减少额”,作为测算券商员工上半年实际得到薪酬的依据。

  通过将与去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年报数据进行对比发现,除去当期未上市的5家券商,27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共计实付职工薪酬470.11亿元,同比微增1%。如果计算所有上市券商的应付职工薪酬本期减少额,上半年上市券商实际支付职工薪酬共计达到530.35亿元。

  具体来看,有数据比对的27家上市券商中,有10家券商的实际发放工资薪酬同比增长,17家券商同比下滑。

  今年上半年员工薪酬同比增长的10家上市券商是华泰证券、华安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第一创业、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和国信证券,同比分别增长30.51%、26.62%、14.42%、10.18%、9.5%、9.28%、8.49%、7.94%、2%、1.91%。

  而今年上半年的员工薪酬同比下滑幅度较大的4家上市券商,下滑幅度在16.63%—31.66%之间。

  8家上市券商利润下滑

  但薪酬同比上升

  将实发薪酬与公司净利润对比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上述32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19.44亿元,实现净利润340.23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相比,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分别下滑7.95%和23.1%。业绩增幅方面,32家上市券商中有27家券商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占比超八成。仅有中信证券、中原证券、华泰证券、东兴证券和申万宏源5家券商净利润实现增长。

  不难看出,员工薪酬同比增长的10家券商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的净利润均为正增长,分别增幅12.96%和5.53%,另外8家券商净利润出现下滑,但上半年实际发放的员工薪酬却仍保持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计算的口径与上半年上市券商员工的真实薪酬可能有所出入,文中的数据只作为参考。

  事实上,对于员工人数、薪酬、培训计划方面的讨论,不少券商明确表明了公司计划。其中,国泰君安表示,公司一直以岗位价值和能力为导向,以绩效成绩为牵引,建立“内具公平,外具竞争”的薪酬体系,激励优秀员工,以达到凝聚和吸引优秀人才的目的。

  华泰证券也表示,近年来公司建立以能力和绩效为导向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确立了市场化的用人机制和薪酬激励机制。吸引高端人才、创新型人才、跨界型人才和国际化人才陆续加盟公司,显著提升了人才竞争力和战斗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