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储首次披露投资收益率:10年平均3.68%

2019-07-29 09:54: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摘要

  【我国外储首次披露投资收益率:10年平均3.68%】7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年报》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以实现资产“安全、流动、保值增值”为经营管理原则,以“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为经营管理发展方向。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市场,外汇储备实施分散化投资,实现了稳定收益,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平均收益率为3.68%。2014年,被国际期刊《亚洲投资者》评为“最佳央行投资者”和“最佳中国投资者”。(证券日报)

  7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下称《年报》)。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展望2019年,预计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

  同时,潘功胜表示,外汇管理部门一方面着力增加外汇政策的有效供给。根据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部署,适应市场主体诉求,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需要,深化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外汇管理“放管服”改革,稳妥有序扩大资本项目开放;另一方面,坚持底线思维着力提升外汇市场风险应对能力。不断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市场化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波动,保持外汇微观监管跨周期的稳定性、一致性和可预期性,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推进“数字外管”与“安全外管”建设,维护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中首次披露了我国外汇储备经营业绩、货币结构等数据。《年报》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以实现资产“安全、流动、保值增值”为经营管理原则,以“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为经营管理发展方向。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市场,外汇储备实施分散化投资,实现了稳定收益,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平均收益率为3.68%。2014年,被国际期刊《亚洲投资者》评为“最佳央行投资者”和“最佳中国投资者”。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持有国,我国一直致力于提升外汇储备信息透明度。2015年7月份起,人民银行、外汇局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定期披露外汇储备规模。同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门户网站、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等多种形式对外发布外汇储备相关信息。进一步披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情况,符合我国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有利于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经济金融的信心。

  就我国外汇储备的投资理念,王春英表示,我国外汇储备始终坚持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理念,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持续优化货币和资产结构,利用不同货币、不同资产类别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控制总体投资风险,保障外汇储备保值增值。具体到货币结构方面,随着我国经济贸易不断发展,我国外汇储备货币结构日趋多元,比全球外汇储备的平均水平更加分散。这既符合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及国际支付要求,也与国际上外汇储备货币结构的多元化趋势相一致,有助于降低我国外汇储备的汇率风险。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