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明旗下第二只公募基金要来了!持有期三年,超人气申购能否延续?

2019-12-13 15:34:00来源:券商中国作者:

  陈光明旗下第二只公募基金要来了!基金经理或是这位20年老将,持有期三年,超人气申购能否延续?

  12月12日,据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睿远基金上报了名为“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产品募集申请注册材料,目前只待证监会审批通过。

  image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根据公司规划,该产品的拟任基金经理为赵枫。赵枫早在1999年就进入公募行业,曾担任交银施罗德基金基金经理,后“公奔私”,参与创办私募基金兴聚投资。而就在今年11月,“公奔私”5年后的投资老将赵枫逆市加盟了睿远基金。

  采取持有期模式的混合型基金 

  从产品名称来看,这只基金依旧会贯彻价值投资理念,并且是持仓形式更为灵活的混合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采用持有期模式,持有期为三年。

  据悉,“持有期模式”是基金业内近年来诞生的创新型品种,目前选择这种模式的权益类产品不多。设置最短持有期,可以避免投资者情绪化地追涨杀跌,防范持有人频繁申赎给基金经理带来操作困扰。

  而今年3月份成立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并未采取该种模式。彼时睿远成长价值成立之初,也是建仓在了高位。随着市场环境整体的下行,基金净值产生了一定的下跌,截至6月初,跌幅一度超过8%。而到了7月末,产品净值再度回到了1元,并开始一路上扬,截至目前,睿远成长价值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16.57%。

  由此看来,即便是人气爆棚的睿远基金,其业绩表现也难免会起起落落。而此次预备新成立的产品采取三年持有期,可以有效防止基民“拿不住”的现象,也体现出基金公司与基民之间的双向负责与信赖。

  基金经理:老将赵枫 

  在11月赵枫加盟睿远之时,外界就曾猜测赵枫是否会担任睿远下一只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而此时,该猜想被彻底证实。

  2019年11月,陈光明曾在一次采访中公开表示,“对外经营信任,对内要经营人才。首先我们要找一群有共同价值观的、志同道合的伙伴,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正确的文化氛围。”

  而同月就传出了证券基金业从业超过20年的老将赵枫在2019年11月低调加盟睿远基金的消息。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赵枫早在1999年就进入公募行业,最初在鹏华基金担任研究员;2000年参与融通基金筹备,2001年至2004年管理基金通乾;2005年加入刚成立的交银施罗德基金,2005年至2008年管理交银精选混合基金,后转任专户投资部总经理,是国内较早一批基金经理。随着私募行业起步发展,2014年赵枫参与创办私募机构兴聚投资,担任私募基金基金经理,组建并管理研究团队。

  Wind统计数据显示,赵枫管理期间的交银精选2006年全年业绩回报135.29%,进入全行业公募基金排名前30名,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赵枫担任私募基金经理期间,管理的兴聚财富1号业绩表现也处于同类基金前列。

  在投资理念上,赵枫也是价值投资的践行者。在赵枫公开发表的文章中,他认为价值投资的回报来源是企业自由现金流量,评估企业本质上是看企业的自由现金流,看企业持续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

  除此之外,赵枫的一些投资理念也与陈光明近期发表的2020年市场策略展望中的观点不谋而合。在陈光明对于核心资产的思辨中,曾提出过一个疑问:“行业承压的优秀公司有没有投资价值?”而赵枫也曾公开呈现过他的观点,“长期看,企业只有内生增长,才会增加股东价值。高增长的行业未必有好公司,平淡的行业未必没有好公司,核心还是看企业持续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两人的观点非常接近。

  超人气申购能否延续? 

  2019年3月,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开始发售,为合理控制规模,A类份额募集规模上限设定为50亿元。而最后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A类份额募集规模达710.81亿元,最终确认比例为7.034209%。

  在基金成功成立后,并没有立即带来傲人的业绩表现。恰恰相反,由于高位建仓,基金净值一路下跌,截至6月初,跌幅一度超过8%。而到了7月末,产品净值才再度回到了1元。

  但这并没有影响投资者对于睿远基金的申购热情。

  7月,睿远成长价值在恢复正常申购后,首日再获百亿申购,7月26日当日有效申购的配售比例仅为26.21%。

  这样火爆的申购现象,不禁让市场对睿远这第二只公募基金充满了期待。

  另外,2020年的市场也为产品的发行提供了较好的基础。

  陈光明在2020年策略展望演讲中,对于A股市场2020年的走向展现出较乐观的态度。“对于A股和港股市场,总体来说是谨慎偏乐观的。我认为,未来估值继续收缩的概率不大,估值抬升的概率是存在的。整体而言,从股票市场的性价比,从国内的历史和海外的比较来看,A股和H股都处于比较低估的阶段,随着新增财富的到来,海外资金和长钱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长期来看将会有平稳上升的趋势。”

  资深基金经理、乐观的市场看法、公司自带的超级人气,这些都使得这只新公募基金充满了吸引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