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关注·走进大咖》双面丹青 独树一帜——访著名画家 国家一级美术师 周璟(中)

2018-01-18 14: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穆姝珺

  周璟的“双面画”异彩纷呈,有同型同色的、同型异色,也有异型异色、异形同色的。这些画不只是体现了画面美,还发掘了绢画内在潜在的表现力,体现了绘画用料的材质美。人们在欣赏工笔人物画的同时,还可以领略珠光宝气般地丝绢品质,给人以绘画和工艺的双重享受。如《如意仙子》,一面是金色的,另一面是银色的。这幅画同型异色,丝绢的质感和烁烁金光、闪闪银辉,共同营造出一个奇异的艺术氛围。

  双面画之所以高雅珍贵,是因为其创作过程特别严谨。所绘人物的服饰、所处场景的器物,都需要翻阅大量资料进行考究,要与时代相符。画起来更为讲究,用笔用墨需要极其认真,线条色彩极为精细,正反两面不能出现差错。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两面互补互相映衬。由于绘制精心,周璟每年只能画一、两幅作品,最长的一次《山鬼》甚至画了两年。双面画精美,可以长久保存,20年前的作品,今天仍然没有任何改变。

  从题材来看,周璟“双面画”内容大致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古代诗意画,比如出自诗经中的《在水一方》,出自唐诗的《床前明月光》等;二是吉祥画,比如《如意仙子》等;三是古代神话画,比如《嫦娥奔月》《妈祖呈祥》等;四是以历史和名著为题材的人物画,比如辛弃疾、孙子等等。这些作品无不富含丰富的文化底蕴,不仅显现了周璟娴熟高超的绘画技艺,也展示了她渊博的学识和丰厚的文化修养。

  自1972年以来,周璟在国内外参加各种美展、画展百余次。均博得美术界人士、美术爱好者以及各界人士的好评,新闻界也给以了充分的关注和集中报道。

  《双面丹青 独树一帜》于1月21日本周日中午12:00~12:20,在济南电视台生活频道《共同关注·走进大咖》栏目播出。1月22日周一同一时间重播、手机可下载济南网络电视台客户端“无线济南”收看,敬请关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