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诗词名家写酒”活动在济南启动

2018-06-18 14: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活动在济南珍珠泉宾馆会议大厅隆重举行,图为与会嘉宾资料展板

  6月17日上午十点,当代诗词名家写酒活动正式在济南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知名白酒文化学者刘福斌先生发起,力邀国内十位当代诗词名家,第一次对白酒文化以“诗书画印”的方式进行立体展现,据刘福斌讲,本次活动有五大特色:

  其一:所邀请的嘉宾都是“诗书画印”的全才,即他们不光能将诗词写得高级,同时在书画印等方面也具有一定造诣,其中不少还是著名学者及各地文化名人,更为可贵的是这些嘉宾年龄都不大,思想活跃,作品有朝气。

  其二:本次活动最终将结集出版为《当代诗词名家写酒》一书,所邀请嘉宾按规定每人创作诗词30首(创作周期3个月),都围绕酒及酒文化,这是对我国白酒文化的一次诗性展现和提升。

  其三:在诗词创作的同时,所邀嘉宾每人还将根据自己的艺术特长,围绕自己创作的诗词进行书画印的创作,最终每人完成作品10件,预计将在12月份举办一次“书画展”,届时《当代诗词名家写酒》一书将在全国同步发售。

  

  与会嘉宾感受封坛仪式

  其四: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完成了一次独特的“封坛”活动,嘉宾用毛笔现场书写封签,然后封坛存入千佛山下的福临酒藏藏酒洞(济南唯一一家白酒藏酒洞,又刘福斌先生创办),用时间使酒质升华,使到场的观众得到一次酒文化洗礼,同时与会嘉宾对“诗书画印酒”各自予以了阐述,呈现了一场文化大餐。

  第五:所邀请嘉宾几乎都出口成章,在逐一谈论“诗书画印酒”主题时,有几位现场即兴写了诗词作品与大家分享,有的从学术、哲学上论证诗酒文化,有的从作品创作上论述酒的价值,有的从自身经历中提炼诗酒文化,这样的方式吸引了观众的眼光,不少人表示“受益匪浅”。

  

  著名学者郑鸣谦对诗酒人生的概括引起广泛共识

  

  活动发起人,白酒文化学者、福临酒藏创始人刘福斌回答现场记者提问

  刘福斌先生一直着力于白酒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曾经到山东大学等单位讲习白酒文化,同时设立了济南唯一一家白酒文化展馆,创办高端白酒品牌福临酒藏,免费接待各地白酒文化爱好者,他开发的“古代酒礼礼仪展”广受好评;在2017年刘福斌大胆提出“中国当代文化名人封坛定制酒”的概念,并在“柳子谷遗作真迹展”、“张望宋丰光韩英伟作品展”、“高三适诗书画展”等活动中得到市场实践和肯定,使白酒文化实现“落地化”,全国各地厂商纷纷与之合作。

  现场有记者提问:怎样让白酒文化和白酒产业融合并且有效落地?刘福斌结合自己前期所作的实践,特别是发起本次“当代诗词名家写酒”活动,即是文化展示,又是产品升华,当代文化名人封坛定制酒是自己寻求出的一条使两面兼顾的道路,而且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更加坚定了这条路,做好文化,就是做好白酒。

  本次活动得到了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等媒体报道,不少文化爱好者闻讯而来,所邀请的诗词名家有:梅庐、郑鸣谦、谢权熠、朱海峰、张兆伟、张文波、周粟庵、张亮、杨国栋、高三适,学者高三适担纲了活动主持,并被邀请作为《当代诗词名家写酒》一书主编;与此同时,活动现场还邀请了部分特殊嘉宾参与或发言,他们是:山东省知名文化人、东方名人书画院负责人王家栋先生、山东云门酒业集团党委书记唐树林先生、山东大学李兆伟先生、知名儿童阅读专家、共读书房校长何丽亚女士、青年收藏家杨勇先生。  

  学术主持高三适介绍,端午节又被称为“诗人节”,诗人爱酒,古往今来的书画名家也几乎都是诗人,诗词是书画及酒文化的内在展现,具备一定文学修养的人其书画作品格调也基本不会低,这次活动正值端午节前一天,很有意义、很新颖,规避了“书画家不会写诗”、“诗词作家不会书画”的两个不足,同时与酒文化结合,可以说是国内的第一次,王家栋先生表示,参与过无数次书画展,这种诗酒画作品及创作方式还是第一次遇到,非常期待。

  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集体参观了以“曲水亭街”为代表的济南的古街古巷,很多嘉宾即兴作诗纪念,时值端午假期,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线,也为此次当代诗词名家写酒活动画上了完美句号。

  与会嘉宾人物链接:

  梅庐:号向翁,山东东昌府人,诗书俱佳,中华诗书画交流协会理事会召集人,北社诗社社长,曾策划出版《北社集》等大型文丛,被誉为“诗坛盟主”,著作多部诗词及诗话作品。

  郑鸣谦:号拙堂,浙东天台人,学者、诗人、博士。浙江中日关系史学会理事、天台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主要著作有:《妙吉祥》《拙堂类稿》《台州四库荟要》《曹天风诗笺》《天台读本》《印象天台——天台文化概论》等十余种。

  谢权熠:字锐甫,室号衡斋、抚观烟云斋等,绍兴人。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杭州师范大学书法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故事》杂志副主编等。

  朱海峰:朱海峰,号半僧、镜春居士。浙江温岭人。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瓯越书院执行院长。多次举办书法个展,并出版《瓯越风华》、《岁喜时丰》,主编《江山太平——中韩书法作品集》等,还多次策划、主办国内外的文化艺术活动。

  张兆伟:字云亭,山东泰安人,诗人、书法、篆刻家,曾先后受教于赵卫东、曾翔等名家,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淄博市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淄博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淄博陶瓷印研究会理事,现供职于山东云龙美术馆。

  张文波:著名诗人、书画家,山东济南人。现为中国北社诗社会员,深圳书法院创作员,深圳市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酒器收藏协会高级顾问。二十年来,阅贤人名家之作,临碑帖,未断执毫。自幼勤习颜、柳,善行草,兼篆隶。其书,时娟秀细腻,时古朴苍劲,沉而不浊,畅而不浮,书体俊秀飘逸,气韵贯通,笔致雄健有劲,结体跌宕生姿。真草隶篆之结合,有独到之处。书刚毅俊雅,画意境清新;融先辈之神韵,而自成一格。

  张亮:诗人,书画家,山东邹平人,中国写意花鸟画主题性创作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书法家协会会员,齐鲁摄影家学会会员。

  周粟庵:诗书画印皆能,山东烟台人,海阳市作协副主席,河北太行诗词协会副主席,中华诗词书画交流协会理事。

  杨国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书法专业讲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现代刻绘艺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教育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2008年担任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黄易研究》执笔作者,2014年承担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济南近郊书法名迹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万字。2017年入选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

  高三适:号东坡屋后蛐蛐,济南人,常以“写字、画画、作诗、著书、看美人”自题,迄今有《且为佳人乞一晴》、《鸟曾鸣树》、《举手花花世界新》、《一身如火烧风雨》、《兹心不变为光明》等诗词著作十余部,在上海、北京、浙江、山东各地举办个人画展(含联展)多次,创办有高三适文化基金,担纲了《柳子谷大传》、《柳子谷诗传》主笔人,另外著有《老子爱养鱼》等,受聘于孔子基金会、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建筑大学等单位担任专家、讲师及文化顾问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