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无尘——朱守聚、朱红梅、朱红霞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2018-09-08 22: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8日讯(记者 孔秀 通讯员 胡敬爱)今天,“无界·无尘——朱守聚、朱红梅、朱红霞作品展”开幕式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了济南大学教授朱守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朱红梅(朱子)、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朱红霞(陌墨)父女三人的艺术作品约150件,呈现朱氏父女在艺术创作方面的探索与尝试,同时三人联展也代表了艺术的血脉相传。

作品展现场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济南大学党委书记程新,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王光先,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单应桂,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振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教授丁宁原,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郑三,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教授赵勤国,年代美术馆馆长罗静方,山东老年大学原副校长、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执行会长孙波,莱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永强,莱州市文化馆馆长李尧臣,江苏省南通商会会长袁家洪以及省内艺术高校的师生、新闻媒体记者、艺术爱好者同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单应桂、王力克、程新、董占军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山东省油画学会主席陈国力主持。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单应桂致辞

  单应桂教授认为,朱守聚和他的两个女儿,两代人生长的环境和时代不同,父女间在艺术理念、思维方式上有别。父亲注重传统,涉猎广泛,工笔、写意兼备,山水、花鸟兼擅,两个女儿的作品体现出新的理念和方法。他们互相碰撞,互相吸收。朱守聚要求出新,渴求“衰年变法”,努力改变自己传统的艺术面貌,下一代也许在艺术探索上寻找中华文化的精髓向传统回归。父亲为孩子们插上艺术飞翔的翅膀,孩子们吸收营养,用新的气息滋润、感染着父亲。两代人在艺术理念上碰撞,在探索创新中前行。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致辞

  王力克在致辞中表示,朱守聚作为山东艺专第一届入校的学生,是艺术学院第一届的老先生,这届老先生的艺术作品、艺术追求可圈可点,同时他们对推动山东美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影响。朱守聚先生是山东艺术学院的优秀校友,始终践行“闳约深美”的校训,使艺术创作博采众长,容他人之精华,凝古今之性情,形成了开放、清朗的艺术风格,也契合了画展的主题,“无尘为心,无界为用”。本次展览国画、西画融汇,画作、装置兼容,体现了艺术创作无边界、艺术手法无定法的艺术理念。

济南大学党委书记程新致辞

  程新表示,朱守聚是济南大学优秀的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地对艺术保持不懈的追求,不断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朱守聚先生的两位女儿也是高校的教师,在各自的艺术探索领域有所成就。程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家风”也包括优秀的传统文化,像朱守聚一家具有如此高的文化艺术修养值得社会学习。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致辞

  董占军表示,朱守聚先生一家既是艺术世家、也是教育世家,他和两位女儿同为高校的艺术教师,共同投身艺术创作和教书育人的事业几十年,艺术成果丰硕,桃李满天下。在三位画家身上集中体现了艺术的传承、教育的传承和文化的传承,体现了朱守聚先生和女儿们的艺术追求和育人情怀,以实际行动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中所倡导的美育精神,凸显了他们在艺术创作中突出美育、文化传承、发展美育的使命感。

朱守聚先生致答谢词

  朱守聚满怀深情地表达了自己与女儿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展览的激动和欣喜之情。他说,在他八十岁之际,恰逢母校山东艺术学院建院60周年,工作单位济南大学建校70周年,两女儿的工作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也迎来各自的校庆,此次举办三人联展,不仅是对他们几十年创作成果的集中检验,也是他们对母校,对单位,对社会的真诚回馈。他们用艺术作品反映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所悟,回顾自己的成长和艺术探索之路。最后,朱守聚动情地说,感谢艺术带给他的快乐,感谢艺术教育带给他不断创新的动力,同时感谢为本次展览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感谢到场的嘉宾、艺术家和朋友们。

  朱守聚父女三人各有所长,朱守聚擅长国画,画风严实,远浮华,重心源,从艺几十年他守道如一,长期的艺术实践,使他完成了由技法的提炼向艺术创作的转变。朱子善油画,写实具象作品,细腻入微,温润拂面;抽象表意作品,淋漓有度,酣畅舒展。陌墨善油画,在绘画创作上善于用肌理用色彩表现细腻的情感,表达自我觉知的现代艺术观念。如本次展览策展人、年代美术馆馆长罗静方所言:“朱子、陌墨两位虽以西式油画表现,其骨未西,东方审美体验未减,自我审美主张跃然。”因她们长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兼以父亲朱守聚的言传身教,“得自身文脉之滋,养于心而流于笔”。父女三人艺术探索之路见证着中国文化精神的传承如何在一个家庭中得到了具体的展现。

  开幕式之后于山东美术馆国画教室举行了“无界·无尘——朱守聚、朱红梅、朱红霞作品展”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就朱氏父女取得的艺术成就给予充分地肯定,对家学文脉,传承与创新进行进一步地分析,并对两代人在艺术上互相碰撞、不断创新与探索表示高度的地赞赏。研讨会由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赵勤国主持。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