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97个基点 创逾10年新低

2018-10-30 17:39:00来源:中新经纬作者: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30日公布数据,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97个基点,报6.9574,创2008年5月21日以来最低,调降幅度创2018年8月24日以来最大。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377,16:30收盘价报6.9560,23:30夜盘收报6.9620。

  人民币中间价公布后不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97关口,创2008年以来新低,截至发稿报6.9687。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官网截图

  从10月25日到10月26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突破6.95、6.96、6.97三道重要关口。26日,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喊话震慑人民币空头,表态称“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随后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反弹,一度涨超300个基点。

  10月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人民币中间价报6.9377,上调133点,结束四连贬。然而, 29日午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96关口,截至16:30收盘,报6.9560,创2008年5月以来最低。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也跌破6.97关口,截至北京时间30日04:59报6.9751元,较上周五(10月26日)纽约尾盘跌187点。

  随着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突破重要关口,越来越多的声音热议是否会破7。

  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在潘功胜威慑人民币空头后,如今越来越多对冲基金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受制经济增速下滑、中美贸易摩擦延续与结售汇逆差扩大等因素存在较高的下跌压力,但中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仍不具备单边大幅下跌的基础。这轮人民币多空对决会很快偃旗息鼓,除非美元指数飙涨令人民币被动下跌至7整数关口,对冲基金才有机会豪赌成功。

  北京一资深外汇分析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分析称,央行不会纠结于汇率的某一固定点位,但可能会关注市场的情绪和预期。目前市场仍然存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如果结售汇逆差规模较小、市场情绪稳定,央行可能会顺其自然,破7其实并无大碍;但如果市场情绪过于紧张,央行可能就会适当出手予以干预。

  联邦证券也认为,人民币破不破7并不是太重要的事情,人民币更有弹性,反而更有利于政策着力于国内经济。从各国货币的横向比较来看,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在6%左右,要明显小于其他很多新兴市场国家货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