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业务多点开花 九鼎集团三年净资产增长超100%强势回归

2018-03-28 17:28:00来源:中华网作者:

  停牌三年之久的九鼎集团(430716)终于在3月27日迎来了复牌。九鼎集团在复牌的同时,发布了系列利好消息,公司控股股东拟增持公司股份人民币10亿元,增持价格不高于5元/股;公司积极推进下属子公司富通保险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事宜。

  至此,深受市场关注的三板第一股“九鼎集团”终于强势回归,作为一家专业投资公司,九鼎集团积极布局权益类资产,关注内在价值提升,旗下公募平台九泰基金在新三板、定增、二级市场权益投资业绩可圈可点。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九鼎投资累计投资项目已经达到300个,2017年位列PreIpo企业过会投资金额首位。旗下富通保险不断根据市场需要开发新产品,渠道销售和体系不断优化和完善,富通保险的品牌形象不断提升。

  三类股东破冰 

  首单受益者花落九鼎 

  3月13日,九鼎集团旗下的九泰基金所投资的新三板企业文灿股份成功过会。这意味着首家新三板企业携“三类股东”成功过会。作为文灿股份持股比例最高的“三类股东”,持有文灿股份近三年的九泰基金浮盈约66%。

  据悉,九泰基金于2015年9月参与文灿股份定向增发,九泰基金旗下管理的5只专户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文灿股份300万股,占IPO发行前总股本的1.82%,为文灿股份持股比例最高的“三类股东”。 九泰基金当年定增的价格为20元/股,文灿股份两年每股分红总计0.35元。除去分红后,九泰基金持股成本按照2017年业绩计算,市盈率为20.88倍;若按上股同行业公司最新年报市盈率(中值)34.76倍计算,九泰基金可以有66%左右的浮盈,当然不排除一年后解除限售期时A股估值水平会发生变化。

  九泰基金在2015年参与定增前,即对文灿股份的上下游产业链、产供销情况、财务状况进行了详细的尽职调查并对企业管理层进行了访谈,并经过严格的内部评审及决策程序。据悉,新三板是九泰基金的重要战略。作为九鼎集团旗下的平台,九泰基金坚定看好新三板长期投资机会,并有针对性地组建了投资和研究一体化的新三板投资团队,内部名称为产业投资部,专注于挖掘新三板系统性投资机会。截至2017年底,该部细分五大行业,坚持以企业价值和成长的机会作为基础的中长期投资理念,打造新三板募、投、管、退全生命线管理能力。 据介绍,截至目前,九泰基金已投80个新三板企业中,已申报IPO项目或者正处于辅导期拟申报IPO项目约30余家。此外,已投项目中近70%进入创新层或符合创新层主要标准。

  九泰基金投资理念可以说深受股东九鼎集团影响,甚至是一脉相承的。九鼎集团旗下的九鼎投资每投资1个项目,意味着详细分析调查10个项目,接触100个项目。九鼎坚持对投资人员进行行业分工,使投资人员能够长期、持续专注于一个行业甚至一个细分行业的研究,跟踪、调查,以此来提升投资的专业化程度。

  三年净资产累计增长100% 

  九鼎集团内在价值不断提升 

  九鼎集团沿着市场化、专业化的经营道路,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内在价值不断提升。

  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2017年净资产增长了28亿元,增长率为11.9%,在过往三年,九鼎集团可比的每股净资产从0.84元增长到1.76元,累计增长110%,年复合率为28%,而上证综指同期累计涨幅为2.3%,年复合增长率为0.75%。

  在《同创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致股东的信》中,九鼎集团提到了自己的内在价值,在经营富通保险二年多的时间里,富通保险开发新一代更适合市场需求,需要资本金较少且大幅增加投资可选择范围的新保险产品,对老保单的投资范围较窄,资本金占用较大等问题以各种创新方式逐步优化解决,优化和完善富通保险的销售渠道和体系,进一步提升富通保险的品牌形象,逐步完善各项费用控制措施;

  此外九鼎投资不断研究完善新的投资盈利模式,探索新的组织管理架构,确定对开展PE业务的昆吾九鼎比照寿险公司估算其内涵价值及新业务价值并据此设定考核标准。截止2017年年底,九鼎投资累计投资项目已经达到300个,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广证恒生对去年A股380家IPO过会企业进行的研究,九鼎投资2017年位于preipo企业过会投资金额排名首位。

  专业投资公司 

  专注价值能力 

  随着九鼎集团不断在PE、公募、券商、保险、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不断发力,媒体多次将九鼎集团定位于所谓的“金控平台”,九鼎集团也多次成为舆论和监管的关注焦点。

  而此次复牌,九鼎集团更是明确公司的定位,“目前我们的投资标的中包含有金融业务公司,但是我们完全无意于成为一家经营多项金融业务的综合金融公司,我们的定位是成为一家纯粹的、专业的投资公司,我们主要关心公司内在价值的增长,我们一切决策和行动均以增加公司内在价值为根本目标”

  对于九鼎集团主要投资的“权益类资产”,不论是控股还是参股,更关心的是企业的质地以及投资的价格。”从进退便利角度,我们目前主要从事参股投资,含从一级市场投资非上市企业的股权和从二级市场购买上市企业的股份。对控股的投资标的,我们主要通过较长期限持有获取投资收益。对于自有资金投资,也通过将自有资金逐步增资于所持有的合适的保险公司,并藉由与保险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对应的投资规模扩大,实现投资资金的适度增加,进而推动公司长期持续增长。

  对于未来展望和经营计划,九鼎集团称中国市场未来仍然具有非常良好的商业和投资机会,将继续以深耕中国市场为主,抓住发展机遇。在经营方面,未来重点做好保险业务的开拓和发展,在投资方面,将重点投向消费、服务、医药、医疗、互联网等相关实业领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