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再现年底行情 北上广高收益产品增3倍

2016-12-30 09:49: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程婕

  市民余女士平时精打细算,很注意比较各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最近,余女士发现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上涨了一些,4%以上的产品多了不少。经验丰富的她说:“看来年底行情又来了,每年这会儿收益率都会升上去,现在买最合适。”

  现象

  12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突破4%

  2016年大部分时间,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普遍在4%徘徊。今年4月份,某些国有大行产品收益率一度跌破3.5%。因此,收益率在4%以上的产品,在今年相当长的时间都被认为是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2%,随后收益一直在下跌,从4月份开始,跌幅放缓,9月份收益止跌企稳,11月平均收益率为3.66%。

  进入12月,银行理财收益开始持续上涨,普益标准监测的数据证实了余女士的感受。数据显示,上周243家银行共发行了1549款银行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较上期增加125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7%,较上期上升0.14个百分点。

  上周,29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只有两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环比下降;3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其中,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贵州省、福建省、浙江省,分别为3.59%、3.57%、3.47%;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上海、北京、四川省,均为4.34%。

  还有统计数据显示,在统计的北上广三个主要区域中,12月4%以上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数量环比上涨310%,其中以北京和上海增幅最为明显。

  北青报记者还发现,预期收益率高于5%的产品此前可以说罕见,现在也多了起来。比如,某股份银行一款为期364天、起购金额30万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高达5.2%;某城商行3款起购金额5万元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都在5%以上,期限最长不过98天。某国有银行发售的一款起投金额5万元、期限90天的产品预期收益率更是高达5.75%。

  招行客户经理小袁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年到年末,资金面持续紧张,银行揽储压力大,为应对各项考评,银行都会选择在这个时点大幅提升理财收益率冲规模。12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的变化,表明“年末行情”已经到来。

  发现

  收益与期限出现明显倒挂

  值得注意的是,理财产品应该是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但12月在售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收益与期限出现了明显倒挂。

  数据显示,本月的高收益产品对应的期限普遍在36-65天。以12月的第二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为例,发行数量最多的是期限为1-3个月的理财产品,该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7%;3-6个月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为3.91%;而6-12个月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5%;12-24个月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仅有2.94%。

  以股份银行为例,根据普益标准统计,上周股份制商业银行共发行191款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保本型理财产品共发行23款,其中,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1%;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1%;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4%。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发行168款,其中,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2%;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0%;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8%,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4%。不难看出,6个月和12个月以内的短期产品倒挂现象明显。

  分析

  资金紧张让银行亏本赚人气

  “银行当前发行理财产品的成本大约在4%的水平,如果银行给出投资者4%以上的收益,基本上属于不赚钱赚人气的做法,目的是为了吸引客户,回笼短期资金去匹配长期的资产。”一位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称,今年年底资金面特别紧张,一方面,年末企业备付需求大;另一方面,由于监管规范表外理财,银行与非银金融机构间去杠杆降低流动性派生,所以近期同业间银行流动性紧缺。此外,近期随着债务违约事件增多,银行理财资金的投资也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在分析年末理财产品期限与收益倒挂现象时指出,今年底银行理财冲规模、保规模的压力格外大。12月中旬,同业银行非保本理财3个月期限(跨年),收益率普遍升至4%以上,甚至高达4.5%。也就是说,差不多一个月时间,同业理财价格上涨超过50bp,已经高于个人理财发行利率。按照这个成本去发行理财产品,和四季度绝大部分的资产配置,都是倒挂的。之所以银行可以这么做,完全是靠前两年的高收益债券和非标在支撑。

  “同业拆借‘价格美丽’的门槛正不断提高。”陈丽君称,近期一年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接近3.25%。各银行同业存单报价3.5%以上的非常普遍,高的甚至已超过4%。12月上旬,利率债市场发生巨幅波动。10年期国债利率从2.7%攀升至3.1%,40个基点的涨幅仅花了一个半月时间。多家银行资管人士均透露,其委外账户中已出现净值跌破1的。所谓委外,即银行通过外部管理人,在约定投资范围内,由管理人主动管理投资。明年部分管理人委外业绩不达标的情况将会增多,这很可能会引发一轮委外减少、规模收缩和收益率波动的负反馈。若委外收益覆盖不了发行成本,作为应对,银行会减少发行,预计明年整个同业理财市场规模将会缩小,继而委外需求减少,货币和债券市场的供给资金减少,债券收益率上行,委外市值进一步承压。

  陈丽君预计,明年市场流动性整体比今年更紧,降杠杆是必然趋势。另外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增速将继续下降,并调整负债结构(按理财发行对象分为零售、公司和同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