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周报:周均年化预期收益率飙升至4.16%

2017-01-03 09:06:00来源:金融界网站作者:

  银行理财产品周报

  【摘要】

  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年化预期收益率飙升至4.16%;

  银行理财普遍翘尾 找准机会增加“年终奖”;

  银行理财市场逐步进入成熟期;

  中小银行患债券“依赖症” 单一资产类别风险高;

  表外理财套上“紧箍咒”;

  【特别关注】

  银行理财普遍翘尾 找准机会增加“年终奖”

  临近年底,不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纷纷上调,5%左右的产品不在少数,有的甚至高达14.6%。业内人士认为,年底市场资金面紧张以及银行揽储压力的上升是导致银行理财年末“翘尾”的主要原因,投资者不妨好好选择产品,迎接年底这一波“小红包”行情。同时,随着大众理财能力逐步提升,市民在关注收益率的同时也更加关注风险。银行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同时,也强调并不保本,“理财产品的风险一般分为低中高,个人可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来购买。”理财经理表示。“银行当前发行理财产品的成本大约在4%的水平,如果银行给出投资者4%以上的收益,基本上属于不赚钱赚人气的做法,目的是为了吸引客户,回笼短期资金去匹配长期的资产。”上述理财人士提醒,近期随着债务违约事件增多,银行理财资金的投资也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

  银行理财市场逐步进入成熟期

  回顾2016年银行理财市场表现,可以用“抑规模、控收益、产品转型”来总结。从上半年开始,银行理财市场规模扩张增速放缓,且不同类型银行呈现出不同发展方向。其中,大型银行对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表现出明显的态度;中小银行相对发展程度较低,但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觑。专家表示,2016年成为银行理财规模增速拐点,几成定局。此外,今年的银行理财市场上,包括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以及净值型一类的新兴产品表现优异,助推银行理财真正回归理性,重回“代客理财,风险自负”的本质上来。

  中小银行患债券“依赖症” 单一资产类别风险高

  中国银行(601988,买入)业理财市场报告显示,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其推介给投资者的产品收益率明显高于行业均值。令人比较意外的是,虽然中小银行兑付给投资者的投资收益最高,但是其获得的超额收益依旧可观。经查阅一款城商行理财产品的兑付公告显示,该产品99.53%的资金投向了债券,其余为现金。这种看似双赢的投资背后其实往往也隐藏着高风险,因为投资债券产品的收益率往往与被投资债券的评级呈现出负相关。需要说明的是,中小银行对于具体债券和等级的选择也不一定是完全自主的,毕竟委外投资的资金规模占据了农商行投资总额的约半壁江山。

  表外理财套上“紧箍咒”

  表外业务是指银行按照现行的会计准则不计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形成现实资产负债、但能够引起当期损益变动的业务。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银行表外业务规模已达82.36万亿元。对于表外业务来讲,受到的限制较表内业务更少,银行能在较短的时间迅速拓展相应的业务,使得近两年表外业务发展极为迅速。但过快的发展,也使得银行在表外业务的风险管理上较为混乱,风险积聚速度也较快。为了更加全面准确地衡量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审慎经营,加强对表外理财业务的监管。央行表示将于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业内分析,此举对于控制理财业务风险,引导银行合理匹配表内、表外的资产具有积极意义。不过短期内或许会对银行理财业务收益产生影响。

  【一周市场全景】

  1、 本周银行共发行了1699款理财产品

图片0

  2、 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高达4.22%

图片0

  3、本周中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位居首位

图片1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数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金评:本周共有239家银行发行1699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量较上周减少1家,产品发行数量较上周增加了126款,本周理财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30天,较上周增加了5天。此外,本周共有2218款理财产品到期,到期产品涉及315家银行。

  如图,本周理财产品币种主要有人民币、美元、港币和澳元,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发行1663款,占比97.88%,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22%;美元理财产品共发行27款产品,占比1.59%,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为达到1.83%;澳元理财产品发行了4款产品,最高的年化预期收益率达到2.5%;港币理财产品发行2款产品,最高的年化预期收益率为0.8%;英镑理财产品共发行了3款产品,最高的年化预期收益率为0.6%。

  本周,五大国有银行共发行339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减少了49款产品;其中,中国银行发行量位居首位,达131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增加36款;建设银行(601939,买入)发行量位居第二位,共发行113款,较上周发行量减少55款;交通银行(601328,买入)发行59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减少了5款;农业银行(601288,买入)发行23款产品,较上周减少18款;工商银行(601398,买入)在五大行中发行量最少,仅有13款理财产品。

  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产品发行量来看,位居前三列的有民生银行(600016,买入)、广发银行与兴业银行(601166,买入)。其中位居第一位的民生银行发行了115款产品,较上周减少了13款;广发银行发行了42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增加7款产品;兴业银行发行了34款产品,较上周减少了11款。

  从城市商业银行的产品发行量来看,产品发行量位居前三列的城商行分别为上海银行(601229,买入)、大连银行及青岛银行。其中,上海银行发行了37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减少了2款;大连银行发行了27款产品,较上周增加了10款;青岛银行发行了19款产品,较上周减少了3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