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再见高收益率

2017-02-07 10:40:00来源:经济观察报作者:胡群

  在利率下行趋势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断走低,投资者的投资兴趣正在减退。2014年以来,随着实体经济进入新常态,优质资产稀缺,加之互联网金融等投资品的快速发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连续跌破5%、4%,2016年已跌至3%至4%区间。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央行执行稳健货币政策,市场资金面保持充裕,利率市场化;“8号文”限制,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比例逐渐缩小,银行理财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债券和货币市场收益的回落;实体经济动力不足,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等因素致使银行理财收益随之下行。

  然而,中央经济会议及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都已强调,2017 年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监管政策已趋严,央行及银监会已下发相关管理办法对银行理财产品规范发展;而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更加复杂多变,经济增长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预计,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将维持在低位。

  收益率跌跌不休

  从普益标准统计的全年数据看,在没有剔除开放式(拉低平均收益)、结构性产品(拉升平均收益)的大前提下,整体收益率呈现了明显下滑表现。其中1月的平均收益率最高,达到4.28%,而9月收益率下探到历史低点3.65%,差值达63个BP。经过9月的低点后,10 月平均收益迅速反弹至7月水平,达到3.72%,而在12月受年末银行资金流动性收紧等多方因素影响,收益率飙升到4%。

  一方面收益率在下降,另一方面未达到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数量却在增加。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收益达标率为98.47%,较2015年的98.8%下降0.33个百分点。

  收益率在下降的同时,股票、互联网金融等投资渠道在增多,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逐渐减退。由于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明显低于股票和P2P,稳定性高于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属于稳健型的投资品种,对于大量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产品仍是投资首选,短期银行理财满足了多数投资者的流动性偏好。

  监管步步为营

  当前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央行、银监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2016年12月14日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到了更高要求的层面上,明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2017年的金融监管定下了一个基调,2017年整体监管力度可能继续加大,各类金融业务也将愈发趋向于规范化、透明化。

  对于银行理财而言,银监会此前发布的《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对银行表外业务的定义、分类、监管原则、治理架构、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监管要求全面升级。未来银行业高风险、高杠杆的表外业务将会大大减少,经营策略将更加稳健,更加注重基础资产的经营。

  指引要求,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和穿透原则,持续监测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减值准备和资本计提情况。表外理财虽名为“表外”,但其资金来源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刚性兑付的特征。长期来看,一旦理财刚性兑付打破,资金成本将下降,优秀的银行将颖脱而出。

  去年12月19日央行明确了2017年1季度表外业务将纳入MPA体系中的广义信贷。该政策的落地对银行表外业务的增速提出了明确的限制。普益标准认为,大型银行由于规模扩张已不是其主要方向,但中小银行仍处于高速增长期,规模增速受限对于这类银行理财业务的拓展有较大影响。同时,理财规模增速的限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委外业务的高速发展。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近年商业银行将发展表外业务、做大表外资产规模作为转型主要方向,尤其是表外理财业务。2016年以来,虽增速有所下降,但同比增幅仍达40%以上,高于其他业务。央行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政策,及银监会发布的指引,将对商业银行表外理财业务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央行、银监会对银行理财产品投向进一步规范,该业务未来发展将进入一个更规范、更健康、更精细的阶段。但同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浮将进一步受限,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兴趣或随之降低。

  外币理财跃跃欲试?

  近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个人财富的不断积累,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投资外汇资产的热情日益高涨,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开始获得广泛关注。从普益标准的数据上看,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远比人民币理财产品少。截至2016年末,商业银行今年共发行了1915款外币理财产品,较2015年增加576款,占市场份额约1.5%。

  2016年人民币相对美元总体趋弱,全年贬值约6.67%,对一篮子货币贬值幅度为5.13%,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从收益率方面看,当前实体经济下滑、债券违约和资产配置荒均导致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滑,从去年1月份的4.28%下降至9月份的3.65%,10月份开始有所回升。鉴于当前市场利率的不断下调,加之汇率波动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外币理财业务的盈利空间,使其收益率出现波动。“面对外币理财的升温,普通投资者一定要理性投资,不要盲目配置外币理财产品。以美元为例,美元理财产品收益远低于同期人民币理财,只有当美元升值空间大于人民币和美元理财的收益差,这时投资美元理财才划算。”普益标准分析师称。

  实体经济、监管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2016年银行理财市场,预计2017年银行理财业务势必将迎来转型,各家银行压力与动力并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