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点买银行理财收益更高?

2017-02-07 10:45:00来源:普益标准作者:佚名

  在中国利率下行趋势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断走低,经常购买银行理财的朋友有没有发现,在节假日发行的银行理财会比平时发行的收益相对要高。虽然相差不多,但选择在节假日购买理财产品,比非节假日购买可获得更高的收益。

  

  哪些时点买理财会获取更高收益哪?来看一段统计数据,分析发现,无论是节假日和非节假日对比,还是“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节前节后对比,银行在节假日期间发行的理财产品总体比非节假日期间的收益高。考虑到年末时点效应,相比于春节、五一和国庆假期节前节后理财产品收益差,元旦假期节前节后产品收益差更大。

  假日与非假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比较

  比较2016年四大类型银行(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发行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可以发现,所有产品的平均收益为3.824%,其中节假日产品平均收益为3.935%,非节假日产品平均收益为3.809%;相对于非节假日产品,节假日产品平均收益提高了0.126%。

  图表:假日与非假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比较

  

  从统计数据看,节假日产品的平均收益为3.935%,那么在四个不同节假日,其产品收益又有什么差异?

  进一步分析发现,“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时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分别为4.298%、4.129%、3.839%、3.6%,产品收益呈现递减趋势。元旦和春节时期的产品收益还处于“4”时代,之后就步入“3”时代,五一和国庆时期的产品收益相较于元旦时期分别降低近46BP和70BP,下滑幅度较大,这一变化趋势也契合了中国利率市场不断走低这一事实。

  图表:四个假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比较

  

  分析假日前和假日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差异,我们将每一假期结束之后十天内开始销售的产品称为假日后产品,数据表明,“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假期前后理财产品平均收益分别相差0.034%、0.048%、0.048%、0.061%,数据统计发现节前发行的产品比节后发行的产品收益相对更高。

  假日与非假日银行理财产品调整收益比较:

  

  另外,比较在节假日和非节假日,保本型产品和非保本型产品的调整收益可以发现,保本型产品更具有节假日效应。考虑到年末效应,相比于春节、五一和国庆假期节前节后理财产品收益差,元旦假期节前节后理财产品收益差更大。

  选择理财产品尽量选择到期日在节假日和时点,特别是年末,另外除了节假日,半年末(6月中下旬)因银行时点考核的原因(尽管监管层已放松时间考核),理财产品收益走高的概率也会很高。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