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银行理财你选谁?固定理财现收益倒挂

2017-09-20 10:52:00来源:云掌财经作者:

  再过10天就是国庆节了,今年的中秋节在国庆假期中间,两节来临,不少市民认为可不能让钱躺在账户里“发霉”,该提前筹划“钱生钱”。记者了解到,虽然第三季度考核即将到来,但近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处下降趋势,大多数长期限的理财产品暂未出现节日行情,但出现收益倒挂现象,长期限产品的收益率反而低于短期产品,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投资时,应考虑资金流动性并挑选合适的下手。

  国庆长假银行理财你选谁?固定理财现收益倒挂.jpg 

  理财产品出现收益倒挂 

  今年初以来,银行固定理财产品起起落落,在第二季度走高后,9月持续开启下行通道,记者查看多家银行在售理财产品发现,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不升反降,季末及国庆行情暂未出现。

  一家股份制银行发行的一款5万元起点、182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90%,半个月前该产品收益率达5.00%,目前该行理财产品仍以中短期的为主,甚至出现收益倒挂现象,一款滚滚添利的90天产品,收益率可以达到4.95%,高过182天的产品。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也出现了利率倒挂现象,其35天、5万元起点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95%,但6个月、12个月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5%、4.80%,期限越长的产品收益率反而更低。

  国有银行的产品也出现了收益倒挂现象。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同样的投资起点,145天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0%,而113天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5%,比前者高0.05个百分点。记者了解到,国有银行的收益率仍属于低位,但一些城商行的理财产品表现越来越抢眼。泉州银行推出的即将结束募集期的产品中,起购金额5万元、期限18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2%,产品受到客户的追捧,记者在19日上午看到,该产品的额度仅剩8.6%。不过,该行产品收益与期限呈正相关关系,无倒挂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理财产品的期限越长收益也会越高,但是今年期限与收益倒挂现象比较明显,3-6个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最高,比6-12个月及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要高。从投资者角度而言,多数投资者也最喜欢3-6个月的中短期理财产品,一是因为收益比较高,不论是和3个月以内短期产品相比,还是和6-12个月的中长期产品相比,中短期理财的收益高很多;二是中短期产品的灵活性不算太差,投资者普遍能接受。

  市场人士分析,近期资金面有趋紧态势,但随着央行在公开市场的精准投放,流动性紧张局面缓解为平衡状态,市场利率起伏不大,因此银行理财收益率波动还不大,目前来看,理财产品有所下降。现在距离季末考核和国庆节还有10天,还可继续观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业内人士表示,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持稳,或小幅走高,但上涨空间不大。

  天天理财收益稳定又灵活 

  除固定期限理财外,一些超短期的开放式理财产品,在长假前也受到了客户的关注。记者发现,这些超短期理财产品的期限多为1天、3天、7天、14天,每日申购、每日赎回,也可7天滚动申购,期限灵活,收益率高于活期储蓄利率。

  目前这类开放型的理财产品在南安各大银行均有发售,按照不同的周期滚动发售,一般实行T日购买,实时扣款,当日开始计算收益。股份制银行的这类产品历史年化收益率水平也相对稳定,兴业银行现金宝(1号)公布的最新收益率为3.90%,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天天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达到了3.80%,而国有银行的相对较低,有的是根据期限来测算预期收益,以中国银行的日积月累计划看,6天及以内产品,起购金额5万元,年化预期收益率为2.20%,收益率随着期限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