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行稳而致远”

2017-09-20 10:53:00来源:云掌财经作者:

    央行日前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6.9%、21.1%和19.8%。上市公司相关统计数据则显示,今年不管是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还是购买的理财产品规模,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虽然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末理财产品余额增速降至6.5%,较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已连续7个月下降,但外部监管短期内不会改变银行理财受企业和个人普遍喜爱的现状。分析师称,在未来监管政策正式落地后,银行理财将进入规范稳健发展的新时期。

  截至7月24日数据,今年以来已有808家上市公司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累计购买理财产品5766只,累计购买规模达5382.5亿元。参与上市公司数量、购买理财产品数量、购买理财产品规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4.9%、11.3%、36.9%。

  “上市企业用于购买理财的资金主要为募集的闲置资金。根据数据统计,600208)、600390)、600482)和300498)今年以来购买的理财产品规模,均超过100亿元。部分上市公司的利润主要来源于理财产品,根据600084)公布的半年报,上半年其购买理财产品实现收益1800万元,而同期其净利润为亏损4774.9万元。”中金公司分析员陈健恒指出,“从企业大量购买理财的这一现象来看,企业对于资本开支的意愿不强,当前资金价格较高,货基和理财的吸引力反而较高。”

  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同业理财累计减少2.2万亿元。分析人士称,假设银行理财余额同期减少1万亿元,一般理财规模扩张1.2万亿元。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称,受金融强监管及偏紧货币政策之下理财负债成本大幅走高等影响,今年银行理财规模增长显著放缓,同业理财规模减少则是理财规模下降的主要因素。

  廖志明进而指出,“表外理财”是监管重点,MPA考核等监管关注点都与表外理财直接相关。“整体来看,上市银行非保本理财增速在上半年也确实出现了下行,且下降幅度超出了全口径理财。”他称。

  广发证券分析师沐华对上市银行数据分析后指出,表外理财规模下降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季度起,央行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体系;二季度以来,银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推动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本源;今年财政部、国税总局出台银行理财产品的税收政策,明确了银行理财业务涉及增值税的纳税行为主体。

  “强监管之下,银行理财告别规模高速增长时代,进入到规范发展的新时期,短期规模出现一定的下降也是非常正常的。”廖志明预计,“2017年全年银行理财规模可能出现零增长;理财监管政策正式落地后,银行理财规模还将出现一定的下降,投资运作逐步规范后,将重新开始稳健增长。”

  沐华表示,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业务将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业务风险,拼规模、加杠杆的粗放式管理模式难以为继,表外理财规模将逐步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