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莱芜分行四项措施提升征信信息合规应用

2018-06-22 16: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涉及客户信息安全的风险事件、案件不断发生;分行按照上级行及人民银行的要求,全面梳理征信信息应用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不断加强系统用户安全管理,采取防范措施,进一步提升征信业务的安全合规应用。

  一、重视CIIS疑似违规核查。2018年以来,每日通过后台监测各用户上报的“疑似违规查询”申述上报及处理情况,遇有上报及处理不及时的立即提醒,避免超期。按月对疑似违规申诉情况抽查,从已结束申诉流程的记录中抽取笔数最多的前十名用户,逐笔落实情况,对存有疑议的理由再次进行核实,对不齐全的申述资料要求补充。对疑似违规较多的用户电话联系,分析产生较多疑似违规查询的原因,并探讨压降措施。2018年以来,该行的CIIS系统“疑似违规查询”数量逐步减少,处于全省较低水平。

  二、确定征信信息安全联系人。按照省行及当地人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该行将通知转发到了分行公司业务部大客户中心、银行卡中心、各支行,要求有征信查询用户的单位确立一名征信信息安全联系人,按月梳理排查本单位异常查询、违规查询、非法提供、违规使用、信用报告泄漏等情况,并按时上报征信信息安全情况统计表。

  三、以业务检查促风险管理。2018年5月份, 按照省行“征信合规管理检查”的要求,对全辖征信查询的业务进行了全面的自查,按照省行检查的要求,该行逐一梳理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要求支行及相关专业边检查边整改。同时迎接了省行对各分行的交叉检查,该行总体情况良好,客户授权符合要求,用户查询行为合规,征信资料档案保管齐全,无征信风险事件。

  四、以业务学习促应用提升。近日将总行最近下发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印发《征信合规应用管理办法》和《征信用户安全管理积分实施细则》的通知(工银规章〔2018〕87号)通过NOTES转发给了各相关部室、各支行,下一步将组织全辖CIIS用户重复学习、细细梳理,严格按照总行要求做好征信业务各项工作。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