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自贸飞机租赁业务成功迈向国际市场

2018-07-23 14: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7月,光大银行天津分行参与瑞士信贷银行新加坡组织的某大型航空资本控股公司(爱尔兰)国际银团项目成功放款。这是光大银行首笔飞机租赁项下的国际银团项目,项目的成功落地是光大银行自贸业务在飞机租赁业务发展上的又一重大进展,标志着光大银行自贸飞机租赁业务成功迈向国际市场。

  早在2009年,光大银行天津分行与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开展了一笔以空客A320总装线为基础资产的融资业务,该笔业务不仅成为业内的案例典范,也拉开了光大银行与航空产业合作的序幕。

  随着天津自贸区设立、东疆模式的形成,光大银行自贸团队针对天津自贸特点制定了依托天津自贸政策优势,结合跨境交易、国际银团等金融服务,积极帮助飞机租赁行业利用自贸、境外两个平台打通境内外融资和支付结算,进而实现行业全链条金融服务的天津自贸区业务发展战略。

  2015年,光大银行成立天津自贸分行,启动第一笔飞机融资租赁整机融资;随之在租金保函、三年期预付款流动资金贷款、长期美元项目贷款均取得较大突破。2016年,落地全行首单以飞机应收租赁款和残值转让款为标的的私募资产证券化业务;积极探索飞机租赁保理业务,提供了从结算至资产转让的不断升级金融服务。2017年, “中飞租天津2017单一财产信托”项目成功投放。该笔业务通过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挂牌交易,同时创造了银登中心首单“美元资产流转”、首单“飞机标的资产流转”两个首单。在第六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航空金融万户奖颁奖盛典上,被授予中国航空金融创新项目 “融资创新奖”,同时也入选天津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

  2018年,光大银行着力推动自贸区分行、区内外分行、境内外分行间联动配合,打造全方位的飞机租赁及航空公司金融服务网络;充分利用天津自贸区融资租赁业的优惠政策,结合自身航空租赁业的金融服务特色,通过自贸业务联动,为更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和航空公司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和财富管理方案。

  下一步,光大银行将继续通过制度创新、产品创新,不断打磨阳光自贸产品,打响阳光自贸品牌,为越来越多的飞机租赁和航空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及财富管理方案,为中国航空业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