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惊天动地 只为生活点滴 光大云缴费打造普惠金融服务新样板

2018-10-19 15:03:00来源:作者:

  2018年10月18日,第187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光大银行副行长武健以“不为惊天动地 只为生活点滴——云缴费持续打造最大的便民与普惠金融平台”为主题,介绍了该行云缴费平台依托光大集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及“敏捷、科技、生态”三大战略转型,通过打造双向互补、共同发力的双平台发展模式,全力构建“金融+生活+服务”普惠生态系统。参加本次发布会的还有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光大银行云缴费事业中心负责人、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长智,光大银行云缴费事业中心高级业务总监、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红薇。

  当前,在全面推进“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如何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深化“就近办、马上办”便民服务工作改革,不断完善覆盖最广大群众的便民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同时,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服务内容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形式日益多样化,尤其是从过去的实物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缴费项目越来越多,缴费已经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高频活动。缴费服务的便捷化程度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效率,也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影响着人们对社会服务的评价和满意度。不断推进缴费服务便捷化,优化提升便民缴费服务水平,是新时代我国深化便民服务改革的应有之义,也符合金融服务普惠化的发展趋势。

  发布会上,武健表示,光大银行致力于便民缴费行业十年,在2018年先后成立总行云缴费事业中心并在集团科技层面设立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双平台模式将光大银行“无差别便民服务”的普惠金融工作初衷进行到底。数据显示,目前光大云缴费平台缴费项目已超过3500项,交易客户数量达2.2亿户。

  武健介绍,2018年4月,光大银行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在总行层面正式成立云缴费事业中心,实行独立管理和运营。云缴费事业中心主要承担光大云缴费平台的对外合作、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平台建设、便民金融产品研发、大数据运用等职能。7月6日成立的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光大集团以金融科技为业务转型发展机遇,为做大做强光大云缴费平台而设立的金融科技企业,它同时也是北京市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揭牌以来在创新业态打造和服务品牌强化方面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最细小”的业务中诞生最“便民”的服务

  过去,银行在接入缴费项目、集成全国缴费系统等方面存在着技术难题,此外,由于各个公缴单位还有着不同的网络结构、不同的操作系统、不同的接入语言、不同的数据标准、不同的交易时间,更是增加了缴费系统攻克难度。从2008年开始,光大云缴费平台将这复杂繁乱的业务集中在一起,制定出统一的标准输出给合作机构。

  云缴费通过抓住缴费这一生活场景,以具有科技创新含量的金融服务开放平台为核心,连接供需两个开放端,一端整合与接入各类缴费资源,包括全国各地水、电、燃气、有线电视、宽带、供暖、通讯费、培训考试费、停车费、物业费等,汇聚成品种丰富、数量巨大的资源库;另一端开放给代理缴费服务的各类合作伙伴,包括政府部门、金融同业、支付公司、电商平台等,全国主要城市、社区的居民均可通过光大银行的网络缴费平台足不出户、轻松缴费。

  据悉,光大云缴费平台目前已形成以缴费开放平台、收费托管平台、云缴费客户端为核心的三大系统平台,除基础性缴费服务之外,还提供交通云、租房云、物业云、教育云、医疗云、非税云、社保云等各类子平台服务。平台日成功交易500万笔,每分钟成功交易3500笔。

  基础民生类项目方面,光大云缴费平台通过接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内蒙古电力三大电网企业,已覆盖境内所有省级行政区,地级市覆盖率达100%;水务已在全国216个地级市上线;燃气已接入225个地级市;水费、燃气费已覆盖全国70%的地级市。

  同时,光大云缴费平台在光大银行各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ATM等10多个自有渠道基础上,还输出给了微信、支付宝、银联在线、京东、苏宁等300余家主流支付公司、电商平台及金融同业,其中,光大云缴费平台与微信的合作缴费项目已超过1000项,平均每日的交易额4亿元,每日交易笔数多达240万笔。

  服务能力全面升级 全方位开拓缴费服务

  近几年我国大力推进以民生为中心的公共服务改革,着力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群众意见最集中的地方改起。推进缴费服务的普惠化和便捷化是深化公共服务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践行“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理念、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

  光大云缴费平台以财政非税收缴为突破口,将云缴费解决方案输出给工信部、各省级执收单位等。2018年9月15日,光大银行济南分行服务的山东省第一笔非税收缴(山东省公安厅项目)顺利投产并进入试运营阶段,后续还将陆续上线山东省政务大厅、山东省高院、齐鲁工业大学、省高速局等一系列省级非税收缴业务。本次光大云缴费平台与山东省财政厅的合作,标志着山东全省27个省级执收单位,超过50个项目将全面接入光大云缴费平台。光大云缴费平台下一步将以财政非税收缴为切入点,全面接入税务、社保、教育等各类公共管理事业,为全国政府平台的全面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树立行业权威标杆? 白皮书打开普惠金融大门

  缴费事小,却是最贴近百姓生活的服务窗口。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生活缴费行业市场规模已达5.79万亿元,如何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缴费需求,推动便民缴费行业健康发展,成为缴费行业参与者的一项重要议题。

  光大云缴费平台作为开放便民缴费行业的探索者,从十几年前开始陆续接入缴费项目开始,到2008年创新系统集中、开放输出,再到2014年正式推出“云缴费”品牌,所有碎片化的缴费项目、碎片化的缴费渠道、碎片化的缴费时间,被一一精心整合。

  在扎实推进缴费业务的同时,光大云缴费平台深研开放便民缴费行业,连续四年开展《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的研究项目,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用户访谈和在线抽样调查的研究方法,对便民缴费行业发展的宏观环境、行业环境、消费者行为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预测与指导。此外,根据《白皮书》内容整理的《小服务,大格局》一书已于2017年成功出版发行,该著作全面梳理缴费行业现状,理清缴费行业发展态势,探测消费者核心诉求,为我国便民缴费行业提供了“教科书”式的理论纲领与发展方向。

  定位世界一流 便民服务与普惠金融一体化

  下一步,光大云缴费平台将定位世界一流,打造中国最大的便民金融服务平台。同时,通过引智、引制、引资,提升国际化管理水平和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把握“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逐步拓展海外市场,不断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全方位跨境金融服务需求。

  一方面,光大云缴费平台将积极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将平台打造成具有业务运营系统、企业管理系统、缴费系统、金融服务、客户引流等要素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采用“场景找到客户、支付连接客户、账户承载客户、产品吸引客户、体验服务客户、生态留住客户 ”的新金融六维推进发展战略,使其成为新时代下中国便民缴费行业的领军者和互联网普惠金融的先行者。

  另一方面,光大云缴费平台还将全力打造成便民服务与普惠金融一体化平台,构建具有丰富内容、海量数据、科技驱动、开放平台、金融账户、便捷体验等特征的“金融+生活+服务”普惠生态系统。同时,全面深化企业机制体制改革,按照光大集团中长期发展战略,以强化总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机制改革为重点和主线,构建体系化、市场化发展机制。在光大云缴费事业中心基础上,在各分行层面成立云缴费分中心;在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基础上,成立区域型、行业型、平台型等一系列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对组织基础架构进行充分保障,保持平台运行内生活力。

  未来,光大云缴费平台将紧紧围绕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的发展战略,积极落实“敏捷、科技、生态”三大战略转型的发展主线,构建协同开放的E-SBU发展新模式,以金融科技为支撑,从便民处入手,于细微处用心,书写普惠金融新篇章,真正成为一朵在平凡世界创造不平凡的“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