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入主助力广发银行零售转型 广发信用卡迎发展新机遇

2016-12-30 15: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后,双方的资源整合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据了解,中国人寿以资本实力、品牌价值、网络队伍、市场销售和客户资源等见长,银保互动潜力很大。而零售业务也是广发银行的传统强项,“打造中国最佳零售银行”是广发银行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信用卡作为广发银行零售业务的主力军,未来将与中国人寿进行全面深入的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产品资源、客户资源、网点分布、风险控制、互联网创新等方面的优势,通过资源共享和战略互补,为广大信用卡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多元的金融服务。

  共推“大零售”战略转型

  银行向低资本消耗的零售业务、中间业务转型是大势所趋。从客户需求看,随着经济发展和个人财富的增加,消费者已不再满足单一的金融服务,潜在的综合性投资理财需求前景广阔。因此,银行、保险等金融产品的相互代理和交叉销售是一大增长点。

  对国内银行而言,零售业务一直是短板,不但占比小,产品和服务的种类也相对单一。广发银行是为数不多的以零售业务见长的银行,目前已形成以信用卡为拳头,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小微金融共同发展的业务优势。2016年上半年,该行零售业务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52%,消费贷款余额在整体贷款中占比达40%,广发信用卡流通卡量位居股份制银行第二位,信用卡核心指标持续领先行业。

  作为广发银行零售业务的主力军之一,广发信用卡中心将与中国人寿在客户资源、客户服务、特色产品、资产管理、互联网创新、IT资源等多个方面进行共享和整合,助力该行“大零售”战略的推进。

  业内人士指出,两大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能否达到1+1>2的效果,一方面要看双方的战略理念是否具有一致性,此外还要看客群是否能实现有效关联。广发信用卡的客群以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为主,中国人寿的客群以中年消费群体为主,双方客群完全可以形成互补。一方面,中国人寿可以借助广发银行进行客群年轻化延伸;另一方面,广发银行在“大零售”战略推进中,也可借此次深度合作的机会,进一步扩大在个人银行、财富管理等方面的客群覆盖面。

  据了解,双方拟首先针对中国人寿和广发信用卡客户的特点、产品体系的优势,共同创造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的产品,为客户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如联合定制女性专属健康、儿童教育、国寿联名卡、购买国寿产品分期免息、信用卡盗刷险、个人账户险、广发卡附赠意外保障等联合产品。据悉,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共同打造的联名信用卡即将与广大消费者见面。

  此外,双方还将在交叉销售层面进行合作,利用中国人寿庞大的销售队伍和客户资源,以及广发银行在大中城市的机构网点和销售渠道,快速推进信用卡、保险等相关产品的交叉销售。

  “以客户为导向”开展深度合作

  “得零售业务者,得天下,得未来”,这在当今银行业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要实现“中国最佳零售银行”的愿景,必须以客户为导向谋划转型发展。这也意味着要对现有资源进行高效整合,对业务格局进行重新构建,为个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化的服务。

  自1995年发行国内第一张真正意义的信用卡以来,广发信用卡深谙“以客为先”的重要性。作为最早细分客群的发卡行,广发信用卡深入挖掘客户消费需求,通过广泛的异业结盟,与航空、通信、零售、旅游、电商等各个领域的巨头进行战略合作,为客户提供有特色的产品和个性化的服务。多年来,广发信用卡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创新,在业内率先运用SAS数据分析平台,并引入国内首套Probe探针系统,对客户数据进行归类、分析、管理,预测客户需求等。通过对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广发信用卡在获客、服务、产品、营销等多个方面保持了竞争优势。

  随着与中国人寿战略协同的深入,广发银行将有效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客户财富增长。据了解,今后双方将通过网站数据引流、联合客养活动、赠送产品获取客户资料等形式,逐步形成有效的获客合作模式。与此同时,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推动客户服务共享,探索建立一体化积分体系,加强在贵宾服务、呼叫中心坐席服务、互联网服务、线下销售人员面对面服务的合作和共享,有效拓展客户服务范围,显著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