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人寿集团做大做强 广发银行确立建设一流商业银行愿景

2017-04-16 14: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广发银行近日召开2017年工作会,作为股权变更后第一次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的业绩情况和提出的目标任务等重要信息让外界颇感兴趣。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集团兼广发银行董事长杨明生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广发银行行长刘家德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为建设一流商业银行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愿景,将围绕“功能完备、业务多元、特色鲜明、同业一流”的战略目标,把发展作为强行兴行的第一要务。

  新成绩:总资产首次突破两万亿

  2016年是广发银行改革发展历史上意义重大的一年。广发银行圆满完成股权变更和公司治理重组,新一届董事会、高管层顺利履新,全行实现平稳过渡,经营业绩稳中有进,改革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年度工作会议首次披露广发银行上年业绩。截至2016年末,全行总资产首次突破两万亿元(未经审计,下同),达到2.05万亿元,增长11.6%。实现营业收入582亿元,同比增长6.4%,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长4.8%。

  在经营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四季度业务发展出现了积极变化,尤其是资产业务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势头。广发银行紧跟国家供给侧改革以及产业转型升级,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零售消费金融发展,资产投放主要投向优质对公企业、个人零售业务领域。

  应对资本约束趋紧压力,广发银行大力发展轻资本业务。投行业务收入、公司理财非标余额、非保本资产管理业务收入、非保本理财余额、托管业务收入、个人财富管理中间业务收入等指标都较年初有较大幅度增长。

  全年新设机构33家,包括南昌、南宁2家一级分行、6家二级分行和25家支行,覆盖省份达到22个,全行机构数量达到804家。加强电子渠道推广,截至年末,全行共铺设240台智能银行设备,个人网银客户规模超2300万户,移动金融客户规模超2000万户,电子渠道替代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新面貌:银保深度协同全面推进

  过去一年,广发银行与人寿集团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展现出银保合作新局面。据悉,去年以来,广发银行各分行、各业务条线纷纷加强与中国人寿各成员单位的对接。股权变更完成后,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集团迅速制定《业务协同一致行动纲要》和《业务协同工作行事历》,广发银行成立“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领导小组”,银保协同步入“高层推动、整体规划、全面合作、深度协同”的新阶段。

  2016年广发银行代销中国人寿保险金额、手续费收入等同比实现倍数增长。目前双方联名借记卡、联名信用卡成功发布,国寿一账通系统平台成功建成,全行33家分行为中国人寿办理代发薪,31家分行为中国人寿开通现金管理。

  新动力:积极推进新年度“开门红”

  据了解,广发银行在年度工作会议结束后,各分行及时通过召开党委会、工作会、专题会等方式传达总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本单位2017年工作,对总行下达的2017年目标任务逐项进行分解,落实完成序时进度、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一季度是银行业务拓展的“旺季”,广发银行“开门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月14日,全行人民币各项贷款较年初新增236亿元,增幅2.44%。

  重点项目投放、优质客户拓展、业务创新等方面也取得积极突破。近日,广发银行与远洋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发银行、远洋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同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资本关系为纽带的基础上,双方将在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不良资产处置和管理、房地产金融、国际业务、社区服务业务等六大领域建立全面的战略业务合作关系。

  在广发银行基层,不少分行行长和客户经理反映,现在去营销客户,能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产品更多元、底气更足、抓手更多。

  新里程:致力“一流商业银行”

  本次会议透露,广发银行已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将以“建设全国一流商业银行”为总体愿景,逐步实现“功能完备、业务多元、特色鲜明、同业一流”。

  展望2017年,广发银行将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坚持稳中求进的经营总基调,坚持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将发展作为强行兴行的第一要务,着力做强做优做大资产、负债业务,着力培育多元化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点,着力推进银保协同,通过提升风控水平,强化从严治行,确保稳健经营,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提振经营业绩,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一流商业银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