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全面强化党建工作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行

2017-04-16 14: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6年是广发银行改革发展历史上意义重大的一年,广发银行圆满完成股权变更和公司治理重组。中国人寿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后,广发银行党组织关系转到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垂直管理。以股权变更为契机,广发银行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银行稳健发展中心,服务经营管理大局,大力推进银保协同战略,经营业绩稳中有进,改革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6年末,广发银行总资产首次突破两万亿,达到2.05万亿元(未经审计,下同),较年初增长11.6%。

  以股权变更为契机,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

  2016年10月,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任命了广发银行新一届党委班子。广发银行新的党委成员和经营班子高度统一、有机协调,为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强化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总行党委先后开展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扎实抓好全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迅速把精神传达到每个班子、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切实加强对全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全行各级党委、全体党员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广发银行不断强化党的核心地位,把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原则写入公司章程,把党建工作纳入全行“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绩效考核指标,不断鲜明重视党建、加强党建的导向,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各环节和全过程。对照十八届六中全会“四个着力”的要求,总行党委提出建设“团结、奋进、担当、有为”的班子,把维护组织团结作为最重要的纪律,推动广发银行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新一届党委组建伊始即提出转变工作作风的要求,并从总行做起,率先垂范,以上带下,按照问题导向,向全行征集对总行工作作风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总行党委制定了转变工作作风指导意见和具体工作方案,通过改进作风提振全行精神面貌、促进经营管理提升。此外,总行党委设立了“行长接待日”、“意见收集箱”、线上线下论坛等多种形式的上下沟通渠道,畅通基层员工诉求平台,加强党委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完善党内制度,确保从严治党治行落实到位

  广发银行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的工作要求,将党的工作任务纳入银行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及时梳理、建立、修订完善党内的基础性、关键性制度,对党内的政治、监督、组织、宣传、学习等方面工作进行规范,使党的建设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印发《党委会议制度》、《行长室会议制度》等制度,特别明确对重大问题、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及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问题进行集体决策。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组织修订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制订了《党委巡视工作办法》、《管理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制度,建立健全抓早抓小机制,加强对管理干部的监督,促使管理干部廉洁从业。同时,紧贴经营管理和内控建设实际,积极构建并层层推进“各负其责、权责对等、责任明确、制约有效、监督到位”的责任体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防控责任制,实现一级管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切实推动反腐防案各项工作。

  丰富实践载体,切实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广发银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延伸和拓宽活动载体。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及主题征文活动,全行近万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充分展现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和精神风貌,成为广发银行党员“不忘初心、争当先锋”的真实写照。“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中,3千多名党员走进社区,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提供金融服务,丰富社区生活。据统计,活动累计服务群众10.74万人(次),搭建起广发党员和社区群众的“连心桥”,切实打造践行“两学一做”要求的体验式教育课堂。通过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服务发展争先锋”,搭建党员“由学向做”转化的有效载体,成为广发银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长效机制的成功经验。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广发银行将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将广发银行做强做优做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