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泰安分行残损人民币回收列同业首位

2018-05-17 11: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进一步提高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工行泰安分行按照市人民银行部署,强化措施管理,积极开展残损人民币回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止2017年底,残损券回笼11.57亿元,列同业残损人民币回收第一名,受到了当地人民银行表扬与肯定。

  一、强化残损券挑剔业务培训。一是中心库利用人民银行配发的残损人民币票样,分批组织现金柜员、清分整点人员进行现场培训。二是对新入行柜员和新转岗柜员,各支行围绕《不宜流通人民币挑剔标准》、《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等制度办法开展培训,熟悉掌握残损人民币兑换基本方法。三是分行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对现金业务柜员进行经常性、连续性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残损人民币兑换业务工作水平和服务意识。

  二、认真做好券别调剂和残损币兑换工作。一是要求网点柜员认真执行《不宜流通人民币挑剔标准》、《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从前台柜员抓起,严格完整券、损伤券款项挑剔整点制度,防止残损人民币流出银行。二是在网点明显位置设立残损币兑换窗口和零币调剂窗口,方便客户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和零币。三是积极向公交公司、超市、商场等小面额券使用大户进行宣传,争取小面额残损券多回收、新券多投放,提高流通中小面额券别的整洁度。

  三、加大后台清分整点力度,为公众提供整洁度高的人民币。一是中心库组织人员加大力度进行清分,为网点和ATM提供整洁度高的现金。二是各行发挥清分机作用,认真做好清分挑剔工作,杜绝将残损人民币支付给客户。三是中心库和支行管库员对所上交款项要严格把关,做到款项质量符合“五好钱捆”标准。

  四、加大残损券回笼考核和检查力度。一是及时调整了运行管理考核指标,纳入运行管理考核。二是各行运行督导员加大对残损币兑换标准的业务辅导。三是各行每月对残损币回收质量情况进行巡查,对残损币回收质量不高的网点进行重点检查,确保残损券回笼质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