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工商银行

山东工行:支持乡村振兴 发展普惠金融 服务全省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2021

/ 06/02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2021年6月1日上午,山东工行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在济南签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活动,既是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大金融支农力度的重要举措。

  作为全省金融力量的排头兵,山东工行积极贯彻中央、总行党委部署,坚持以总行“48字”工作思路为指导,发挥自身服务等各方面优势,优化改善全省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在实现经营基础不断夯实巩固的同时,持续强化金融供给水平,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显著提升。

  城乡联动 以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山东工行深谙其道、坚定落实,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现代农业、乡村基础建设、乡村旅游、乡村小微企业、农户等“三农”领域支持力度,帮助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和风险,全力满足农村各类经营主体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在省行大力推进城乡联动发展战略部署下,工行日照分行按照持续夯实基础、持续加大力度、持续加强创新“三个持续”抓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紧紧围绕“增投放、减费用、强创新”,有序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据悉,截至目前,工行日照分行与日照市服务三农发展、支持乡村振兴的主要单位均已建立起全面的合作关系,并于2021年全年重点推动合作进程,紧抓协议内容落地,发挥工行科技优势、平台优势、品牌优势、产品优势,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

  在此基础上,工行日照分行一手抓涉农贷款,一手抓重点项目。加大对涉农地区的信贷投放力度,对未涉及的涉农行业领域加快支持对接。截至4月末,工行日照分行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3.46亿元,较年初增加1.12亿元,增速近48%,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约4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该行积极支持乡村建设配套项目,近期正在加快推动某奶牛标准化牧场建设项目,某高压天然气管道项目,把重点项目作为支持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支撑点。

  随着供应链融资业务与“科技助农”项目创新发展,工行日照分行积极聚焦日照绿茶等当地产业,4月9日第一笔“茶叶贷”创新产品在日照岚山支行成功落地,同时重点与各合作单位共同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相关系统平台的建设,持续深耕五征集团供应链服务于拓展,计划年内供应链融资规模将达到8亿元。

  固本培元 普惠金融服务多点发力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的必然要求。为深入贯彻“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山东工行不断探索创新普惠金融业务模式,强化固本培元,在探索特色产品服务、创新小微专营机制等方面多点发力,全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普惠政策扎实落地。

  在“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发展理念引领下,工行菏泽分行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的原则,紧紧围绕扶持小微、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投入,降低融资成本。

  该行立足区域产业发展特色,积极创新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思路,以个性化的方案推动小微企业产品创新,推出了“淘宝贷”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线上信贷产品。同时,该行不断加深与省农担公司合作,派驻专人驻点省农担,推进“惠农贷”业务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该行银保监普惠口径贷款余额超过15亿元,较年初增长3亿元。其中“鲁担惠农贷”余额全省系统内排名第1,占比达到50%;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过7亿元,全省系统内排名2。在此基础上,工行菏泽分行各项贷款余额率先突破400亿元,成为全市首家贷款突破400亿元的金融机构。这既是工行菏泽分行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标志着该行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站位大局 促进区域产业优化升级

  随着重点区域站略推进力度加大,城市发展红利正在不断释放,发展潜力愈发凸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政策接续落地,成为各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对此,山东工行积极响应,站位大局,持续推进区域重点项目与产业优化升级,在加速新动能成长中发挥着重要的助推器作用。

  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山东工行予以高度重视,省行赵桂德行长亲临指导动员,带队走访枣矿集团等龙头企业,深入对接投融资需求,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工行枣庄分行以枣矿集团等重点工业企业为核心,在助力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上打头阵、当先锋,把服务好全市“6+3”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头等大事,分行行长亲自挂帅,牵头组建专项金融服务团队,主动对接枣矿集团日常经营采购资金需求,迅速开辟绿色通道,加班加点,第一时间收集资料、第一时间整理上报,在省、市、支行的高效协同下,从收集资料到业务放款仅用2天时间,创下工业类贷款审批“最优工行速度”,成功于4月9日为枣矿集团发放中期流动资金贷款9200万元。

  作为枣矿集团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工行枣庄分行多年来与之并肩前行,互利共赢。当前,枣矿集团正着力打造“1+5产业”发展布局,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模式,对金融提出较高要求。企业有所呼,金融有所应。工商银行枣庄分行将深度对接枣矿集团战略发展规划,进一步拓宽合作路径、丰富合作方式,全力助推枣矿转型升级提质提速。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机构的宗旨和使命。山东工行固根铸魂引领发展,确定战略聚焦地方,全力护航“六稳”“六保”,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普惠小微,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抵御风险能力持续增强,为山东省经济更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着更多“工行力量”。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